【禁聞】中共報復性關稅 大豆恐成貿易戰炮灰

【新唐人2018年04月05日訊】為反制美國針對中國貨品加徵關稅措施,中共國務院宣布的報復清單,包括大豆、汽車在內,總計有106項商品。雖然中共在這一回合派上被視作川普「剋星」的大豆關稅,但外界普遍認為,大豆上陣無疑只能充當貿易戰炮灰,中共註定會搬起石頭砸自己腳。

美國最新公布擬加征關稅的1333種中國商品清單之後,北京在12小時內即刻宣布將對包括大豆、汽車等106種美國商品徵稅。兩國之間的貿易戰傳出陣陣的煙硝味。

4號,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推文表示,「我們沒有同中國打貿易戰,這場戰爭很多年前就輸了,輸在那些代表美國的、愚蠢或無能的人手裡。現在我們每年的貿易逆差是5,000億美元,另外還有3,000億美元的知識產權被盜。我們不能再讓這種情況繼續!」

今年1月,川普曾語出驚人的表示,美國當初支持中國大陸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是錯誤決定,中美雙邊貿易從此開始烏雲密布。

大陸資深媒體人黃金秋:「主要問題就是說加入世貿之後,(中共)沒有兌現WTO的這些承諾,並沒有逐步的降低關稅或者說開放某些領域,加上對知識產權的保護可能還不夠有力,那幾個方面因素導致美國對中國(中共)的不滿,當然也不光是美國了,很多國家對中國(中共)的這個不滿,所以不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

旅美經濟學家夏業良:「如果一次兩次也就罷了,但是現在呢,中國(中共)這幾十年來幾乎都是這樣做,而且得到了一個所謂成功的經驗,把這個當作一個常態,新常態去延續,所以這就確實是嚴重的違背公平貿易的原則,而美國的301條款,主要是針對這種不公平貿易的行為進行制裁。」

對於這次雙方公布的制裁清單,網友整理總結,認為這是工業國和農業國的對決。

黃金秋:「中國的貿易清單,提高關稅的都是一些美國主要是農作物比較多,水果比較多,那人家就開玩笑講,說咱們中國從美國進口的原來都是水果、農作物啊,看來美國是個農業國家,而美國從中國進口的產品,很多是機電產品呀,什麼科技產品啊,人家以為中國才是科技國家。」

大陸資深媒體人黃金秋表示,中國被制裁的產品很容易被取代,而美國的高級科技產品很難被取代,這就造成一種滑稽的現象。但中共官媒還在說,「這是向美國亮劍,這場貿易戰,中國有底氣打贏」。「中國重拳回擊,美方帶著痛苦反思吧。」

有網友說,「中國對美貿易順差佔總順差的65.3%;對美貿易是中國外貿的『肥肉』,是中國順差的主要來源」。「窮國和富國打貿易戰,就如叫花子和海龍王比寶,最後輸得傾家蕩產,吃虧的是13億窮苦老百姓。」

原廣東省食品供銷公司經理范一平:「現在對國內這個貿易戰的那種惡果,現在還沒有表現出來。但是最終會轉嫁到老百姓頭上這個是肯定的。現在中國的通貨膨脹每年都在增加,而且今年特別明顯。那些比較小的老闆,特別民營企業老闆日子都很難受了。」

黃金秋:「那美國這樣做會有什麼後果呢,當然第一個,它保護自己的國內的企業,造成美國經濟肯定會更加蒸蒸日上,那它的損失肯定是非常非常小的。那中國的話,就是損失確實非常大,因為中國很多時候的外匯也好,什麼都是依賴美國的,那麼對中國的損失肯定是要遠遠超過美國的。」

據《路透社》報導,大豆是美國出口到中國最多的農產品,在這場貿易戰中成為中共開刀的對象,對此,美國大豆出口委員會(US Soybean Export Council)駐中國辦事處主管張小平表示遺憾但不意外,他認為這種報復手段「不會解決貿易不平衡問題。」「儘管有額外的關稅,如果市場有需求,中國仍會繼續購買美國大豆。」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