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諜毒殺案:不能判定神經毒劑來源 英國防部刪文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6日訊】英國波頓道恩實驗室負責人周二表示,該實驗室能夠確定前俄間諜斯克里帕爾與他女兒所中毒物樣本與神經毒劑「諾維喬克」是同類物質,但不能確定毒物的來源。隨後,英外交部刪除了其官方推特賬號上的一條推文,那條推文曾斷言斯克里帕爾父女所中神經毒劑是俄羅斯製造的。

波頓道恩實驗室負責人加里•艾肯黑德(Gary Aitkenhead)4月3日接受Sky News專訪時表示,他所負責的實驗室能夠確認前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及其女兒所中的毒物是「諾威紹爾克(Novichok) 」,但他們不能判定這種神經毒劑來自哪個國家。

加里•艾肯黑德說:「我們的工作是檢視它的化學成分,確認它是哪一種神經毒劑。我們確認了它的類別,也知道它屬於軍用級別。但是確認它是產自哪個國家,已經超出我們的工作範圍。」

艾肯黑德同時提到,「這個毒劑的製程非常複雜,是要到國家層級的機關才做得出來。」 他表示,他們還在努力,希望能找到更多有用的資訊,只是目前還沒有辦法做到。

隨後,英外交部刪除了其官方推特上於3月22日發表的一則推文。當時,那則推文稱,「世界頂尖專家在波頓道恩的國防科技實驗室對毒物進行了分析,結果表明,這是一種由俄羅斯製造的軍用神經毒劑『諾維喬克』。波頓道恩實驗室是禁止化學武器組織的指定實驗室。」

4月4日,俄羅斯駐英大使館在推特發帖稱,倫敦有關索爾茲伯里毒劑事件調查情況的表述,與波頓道恩軍事實驗室的說法存在矛盾之處。俄大使館在帖中還附上了英外交部和波頓道恩軍事實驗室的推文內容截圖。

對此,英國外交部發言人公開回應稱:「3月22日英駐俄大使館發佈的推文是實時發佈的,為了讓儘可能多的人知道索爾茲伯里事件。其中一條推文有所刪節,未能準確傳達大使的話,我們已刪除這條推文。」


英国外交部3月22日在推特上发文称,导致斯克里帕利中毒的神经毒剂为俄罗斯制造,目前英方已删除这条推文。(網絡截圖)

今年3月4日,前「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及其女兒尤利婭因為沾染了毒物,在英國索爾茲伯里一家商場外陷入昏迷,被送醫救治後,醫學專家判定他們所中的毒物屬於前蘇聯研製的「諾維喬克」類神經毒劑。英國政府判斷俄羅斯當局是此事件的幕後黑手,3月14日,英國首相特蕾莎•梅宣布驅逐了23名俄羅斯外交官。

作為回應,俄羅斯當局隨後也宣布驅逐23名英國外交官,並關閉英國駐聖彼得堡總領館。

該事件此後持續發酵,先後有20多個國家宣布驅逐俄羅斯外交官,俄羅斯方面共有150多名外交人員被驅逐,而俄方宣布將依照對等原則驅逐相關國家的外交人員。

就在4月1日,英國國防部長威廉姆森(Gavin Williamson)還在《電訊報》發表了一篇措辭嚴厲的專欄文章,指3月初發生在英國索爾茲伯里(Salisbury)的前俄間諜及其女兒中毒事件,其幕後操手是俄羅斯當局。

其文表示,使用神經毒劑企圖毒殺俄前間諜的行為是「非法而低劣」的,而俄羅斯政府針對這次中毒事件的所以說辭都是在「塗脂抹粉」,是「製造謊言和嘲弄(外界)」。

威廉姆森在這篇文章中甚至還說,俄羅斯總統普京「正在利用多種方式,試圖顛覆、破壞和影響全球各國,我們已經進入了一場新時代的戰爭。」

海牙禁止化學武器組織日前就前俄雙面間諜斯克里帕爾及其女兒尤利婭中毒事件表示,該組織將在一周內公布這起中毒案的毒劑報告。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