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斯大林之死》諷共產專制沒好下場?

【新唐人2018年04月05日訊】今天的「翻墻看電影」, 我們要介紹的是一部根據同名暢銷漫畫改編的喜劇電影《斯大林之死》,劇情以輕鬆、戲謔的視角,描述獨裁者斯大林死後蘇聯內部的權力鬥爭。目前這部電影在俄羅斯被禁止上映、在中國被禁止評論,卻引起更多人的關注。

蘇聯最高領導人斯大林,在樹立個人崇拜的同時,對黨、政、軍領導人、少數民族甚至是普通幹部和群眾,發動一場「大清洗」政治浩劫,流放或勞改和屠殺,造成幾百萬人死亡。

根據同名暢銷漫畫改編,由英國導演阿爾曼多•伊安努奇執導的政治諷刺片《斯大林之死》,2017年10月20號在英國首映,引起一場轟動。今年3月初,電影在北美上映,更創下不凡的成績。

電影講述了前蘇聯獨裁者斯大林在1953年去世後,蘇共高層激烈的權力爭鬥,劇情內容看似一本正經的胡說八道,卻道出了一個國家的本質。

「我們可以進去看看嗎?」「可以閉上你的鳥嘴嗎?你想害我們被殺頭嗎?」

電影一開始,斯大林在屋裡心肌梗塞發作,外面的衛兵不敢進去,導致他在地板上躺了一夜,第二天才被人發現。

「咱的總書記就直條條躺在這裡!」「是的,顯然他感覺不太舒服。」

此時此刻,所有人都不敢做出叫醫生的決定,因為按程序這樣的決定需要一個委員會來投票,擅自決定可能造成巨大的政治風險。而好的醫生有一半被斯大林殺了,另外一半送去古拉格集中營,沒人敢找醫術差的醫生,大家都怕惹禍,萬一斯大林醒過來怎麼辦?大家都不敢動。

斯大林在執政的二十年間,平均每兩年就要製造一起大冤獄,「克里姆林宮醫生案」就是其中之一。

1953年1月30號塔斯社的消息稱:主要為猶太人的高級醫生被指控為「旨在通過破壞性治療,縮短積極的蘇聯活動家的壽命」,在酷刑之下,所有醫生都承認指控。此後,沒有醫生再能接近斯大林,畢生致力於把別人整死的斯大林,最終因中風躺在自己的尿泊中整整十個小時,慢慢死去。

「我想在先父的葬禮上致詞。」「不成問題。」「技術上沒問題,但實際上…」「當我說『不成問題』的時候,我的意思是,不,成問題了。」

電影劇情以喜劇的形式講述斯大林生前的最後歲月,以及死後蘇聯政局上下的動蕩和混亂。

「斯大林若地下有知,會希望委員會能夠意見一致。」「贊成的舉手,繼續舉著,終於達成共識了。」「我們該改朝換代了,倒要看看是誰敢開第一槍。」「看來會是我。」「吃裡扒外的鼠輩。」

斯大林的屍骨未寒,蘇聯政壇就掀起一場接班人的卡位戰。

「各路人馬已經開始躍躍欲試了,我們需要擬定長期作戰計劃。」

為了爭當「斯大林接班人」,各路人馬拼的你死我活。馬林科夫,時任部長會議副主席,是斯大林的內定繼承人,在斯大林死後短暫執政,繼任總理和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貝利亞,內務部部長,長期掌控祕密警察機關和核武器製造,斯大林死後擔任副總理,是僅次於馬林科夫的第二號人物;布爾加寧,部長會議副主席兼武裝力量部部長;赫魯曉夫,莫斯科黨委書記,工於心計。

電影描述這些所謂斯大林親密戰友,擔心沒掌權可能難逃一死,於是卑劣的招數盡出,醜態百出。至於斯大林怎麼死?一點都不重要。「飛鳥盡,良弓藏,狡兔死,走狗烹」,斯大林恐怕是作夢都沒有想到,曾經掌握絕對權力的他是以悲劇收場。

編輯/黃億美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