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金正恩一句話暴露對無核化真實盤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6日訊】朝鮮現任最高領導人金正恩3月底突然訪華,並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進行了會談。外界關注中、朝首腦在朝鮮半島無核化問題上究竟是如何表態的。日前,有日本媒體刊文稱,金對習所說的一句話無意中透露出一個訊號,那就是他在半島無核化的問題上沒有打算聽北京的意見。

針對金正恩今年3月25日至28日突然詭秘訪問北京一事, 日本《產經新聞》4月5日刊文稱,從事後中共官方公佈的有關習金會談的內容來看,朝鮮半島「無核化」似乎並沒有成為中朝首腦間的主要議題。

文章表示:習近平在會談中談及「無核化」的話語似乎僅有「我們堅持實現半島無核化的目標」這一句話;而金正恩則表明自己「將會為實現半島無核化努力。」

但同時,金還聲稱,「如果美朝善意地回應我們所付出的努力,釀造和平穩定的氛圍並且階段性地採取配合我們步調的措施,就能解決無核化的問題。」

該文分析稱,金正恩的言外之意是「實現無核化由美韓的應對決定,中朝即便商討也沒有任何意義。」這句話暗中透露出了一個「信號」,那就是金正恩在朝鮮半島無核化的問題上「沒有打算聽中國的意見」。

文章認為,這次習、金之間之所以願意舉行面對面的會談,雙方各有盤算。

在北京方面來說,其動機主要是希望避免中方在朝鮮半島問題上成為局外人,在已經「逐步失去主導權」的狀況下,能夠繼續在朝鮮半島問題上發揮中方的影響力。同時,在美國政府通過了《台灣旅行法》,並將對中國進口產品徵收重稅的情況下,中方欲通過與金正恩舉行會談來顯示中國對朝鮮的影響力,進而藉此來「牽制」川普政府。

另一方面,對於金正恩來說,可以通過提前與北京會談營造一種「中國仍是朝鮮強大後盾」的印象,從而強化自己在對韓談判以及對美談判中的立場。

據中共外交部官方網站3月28日公佈的訊息,金正恩在出訪中國時曾表示:致力於實現半島無核化,是朝鮮始終不變的立場。朝方決心將「北南關係」轉變為「和解合作的關係」,因此決定舉行兩韓首腦會晤,並願意同美方對話,舉行朝美首腦會晤。

金正恩並說:「如果南朝鮮和美國以善意回應我們的努力,營造和平穩定的氛圍,為實現和平採取階段性、同步的措施,半島無核化問題是能夠得到解決的。」

外界注意到,金正恩的上述說法中暗藏了一個「梗」,那就是朝鮮在半島無核化的問題上,目前只打算與各方討論「階段性的同時措施」,這與此前韓國方面表態不打算分階段而尋求「一攬子」解決原則明顯不同,同時與美國方面提出的朝鮮必須「不可逆、可驗證」棄核的要求差距更大。

針對上述情況,《自由亞洲電台》4月4日引述一名不願具名的青瓦台官員表示:這次朝核問題的解決與以往不同。以往是「朝向朝核問題的解決進行談判」,而這次是「美朝領導人先商定棄核的結果,然後再進行有關棄核程序的磋商,以及對解除朝鮮顧慮的軍事威脅和體制保障的對話。」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