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膽:中國特色的「早產」

早產,本義是指「胎兒尚未足月就產出」。不過,本文所議論的「早產」,與分娩無關,而是指具有中國特色的另一類「早產」,那種弄虛作假的與時間搶跑道的「早產」——

某小伙子傷風,到藥房買了感冒通。他一瞧這藥盒上的生產日期,卻是兩週後的日期。也就是說,這感冒藥要過十四天才能生產出來,可它卻已「早產」來到了顧客的手中。

某大嫂年底去超市買鬆糕,一看外包裝上的生產日期,是明年一月二十八日。也就是說,需要等待近一個月才能生產出來的鬆糕,現在跑在日子前頭早早地應市了,而且立馬就可以吃上這「未來」的食品。

某些「資深讀者」,對於總能提前大半個月甚至個把月面世的那幾種雜誌,業已見怪不怪了。雜誌的生產日期,就是它的出版日期,理當按時出版,長年的遲到或「早產」,都是不可取的。

……凡此種種,不勝枚舉。

而2018年陽春三月的大手筆,則是突破了通常小打小鬧的「早產」,達到了登峰造極、驚世駭俗的程度——3月11日,以取消國家主席、副主席任期限制為主打內容的憲法修正案,剛剛在全國人大獲得通過,兩個小時後,「修正」過的新版《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就已赫然在新華書店公開出售了。 「新時代」的奇蹟啊!這可不是以往的「早產」了。要知道,一本書的形成,須經過脫稿、審定、編輯、排版、校對、印刷、裝訂成冊……直至運送到書店上架。更何況作為「國家根本大法」的《憲法》這樣的書,尤其應當嚴肅認真的對待,怎麼可能「省卻」全部流程,以神速的時效「一步到位」呢?說穿了,「新憲法」一書早在表決之前,就已經印製好了,並且堂而皇之地進入了書店。這完全是霸王硬上弓的產物。

陽春三月,有一股寒意襲來。我在冷風習習中設想:假如這個明目張膽地塞進「皇權」私貨的「新憲法」不是「早產」,而是流產,那會是怎樣的一個局面?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