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後首虎 中共環科院原院長孟偉被雙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4日訊】4月4日,十九大首虎、中共環境科學研究院原院長孟偉雙開。孟偉曾與已被判刑的白恩培共事。之前,該部門有不少官員落馬。

中央紀委生態環境部紀檢組4日消息稱,第十二屆中共人大環境與資源保護委員會原副主任委員、中共環境科學研究院原黨委副書記、院長孟偉,因嚴重違紀被開除黨籍和公職。

去年11月10日下午6點,中紀委官網公布了孟偉涉嫌「嚴重違紀」被調查的消息,他成為中共十九大後被拿下的「首虎」。

根據官方報導,出生於1956年的孟偉,用了不到20年時間就從一名普通官員成長為隸屬於環保部的環科院院長,任職時間從2001年到2016年,長達15年。2009年還當選為中共工程院院士,2013年更是以正局級官員的身分與諸多正部級幹部同列,出任人大環保會副主任委員,這是極為罕見的。

另據報導,孟偉在落馬前的2015年2月,中央第三巡視組向環保部反饋巡視情況時曾點名水專項問題,提出意見建議:加強水專項資金監管,建立健全監督獎懲機制,強化課題負責人和專家紀律約束,確保資金廉潔高效使用。孟偉等人被行政警告。

除孟偉外,中共環資委還有多名院士落馬,包括中共農業大學教授李寧及曾任總後勤部軍需物資油料部副部長的周國泰。

據悉,中共環資委是全國人大下設的9個專門委員會其中之一,設主任委員1人,副主任委員若干人,其中不少是正部級幹部。

目前,中共人大、政協已成為「最危險的官位」,之前,該部門有不少官員落馬。這些官員被查,其出事的原因大多不在政協或人大崗位上,而是在此前一個更具權力的職位上。如原雲南省委書記白恩培落馬前也任同一職務。

孟偉曾與已落馬的中共正部級官員白恩培共事一年多。白恩培於2014年8月29日落馬。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李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