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朝是否「真心交往」 全球都在看

【新唐人2018年04月03日訊】最近有美國中文媒體發表評論文章,討論中共建政以來與朝鮮政權之間的「奇異」關係,指出中共與金家父子既相互利用又相互敵視。而金正恩首次訪問北京,似乎重新凝固宣傳了幾十年的所謂「鮮血友誼」。評論認為,中朝表面上看似友好,但本質沒變,它們就是一個互相利用的關係。

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自2011年上任以來,從來沒有到訪中國,3月底突然造訪大陸,有輿論認為,「顛覆了金正恩上台六年來,中朝關係長期不睦的印象」。

雖然中朝官媒對外都宣稱,這次會面只是「非正式訪問」,但從事後高調發放的消息來看,金正恩是受到了極高的待遇,不像「非正式」的會面。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這次金正恩訪華,其實是早有準備的,中方不但準備了文藝演出,而且還專門製作了關於中朝高層會面的影片在宴會上播放,從整個安排的精細程度來看,都不大可能在很短時間內倉促做出來的。不管是北京主動邀請金三胖還是金三胖主動提出訪華,這次的訪問都是因為中共和朝鮮金家政權都感到了危機,需要靠高層會面『抱團取暖』,所以才會成行。」

金正恩稱,這次會面是「就朝中友好關係的發展和迫切的朝鮮半島局勢管理問題等重要事項,交換了有深度的意見」。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認為,現在中朝表面看似友好,但本質沒變,它們就是一個互相利用的關係。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在中朝之間這種關係,從朝鮮戰爭以後,其實就一直有一個最基本形態,什麼形態呢?就是朝鮮政權它對中共一直是既利用又防範的,利用呢是因為它在經濟上,在政治上,在軍事上,很多的方面它都要依靠中共給它輸血,依靠中共給它支持,它才能夠維持金家這個政權。」

2018年1月,金正恩藉冬奧會恢復與韓國會談,3月韓國總統特使帶回金正恩願意和川普會面的消息,意外獲得白宮同意,結果金正恩反而沉默。之後就是中朝兩位領導人的快閃會面,高唱起中朝的所謂傳統友誼。

唐靖遠:「其實說白了,中共和朝鮮這點上確實是在唱雙簧,然後來耍流氓,欺騙這個整個全世界,當然也包括欺騙美國政府。這樣的一種關係它不可能維持太久的,一旦外部的戰略環境、利益格局發生變化的時候,那麼這種關係很可能它又會發生變化。」

外界認為,金正恩把美中兩國日見緊繃的關係當成籌碼,走鋼索兩邊都想做賭。

唐靖遠:「所以,也就是說這個跡象,這一次金正恩突然態度一百八十度轉彎的本身,就說明一個問題,朝核問題的解決它最關鍵的因素,其實不是朝美關係,它最關鍵的因素其實是中美關係。也就是如果說,川普他能夠順利的解決好中美關係,那麼他很可能,他就能夠順利的解決朝核問題。」

國際局勢變化多端,評論認為中朝的表面甜蜜,很可能因為外在因素突然生變。

鄭浩昌:「很多人不理解共產黨政權之間為什麼經常一會打仗一會兒又修好,陰晴不定。其實那是共產黨流氓特性的一種表現。共產黨根本沒有它吹噓的那樣高大上,它是以自身的利益為第一位的,結交在當下時對它有好處,它就跟你和好,反之就隨時可以跟你翻臉。」

過去幾年,朝鮮不顧國際社會反對一再試射彈道飛彈,在國際輿論壓力下,中共被迫站在聯合國安理會這一邊,對朝制裁。去年9月,朝鮮官員說,中朝關係為1949年建交以來最冷,逐漸成為敵對關係。同時表示,朝鮮正與俄羅斯處於蜜月期。

如今面對美國貿易戰,輿論認為中共是無力接招,於是想起這張「朝鮮牌」,金正恩面對國際制裁也無招,於是中朝重新凝固所謂的「鮮血友誼」。然而是否真心交往,外界普遍並不看好。

採訪/陳漢 編輯/黃億美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