庫克質疑臉書商業模式 祖克柏隔空對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4日訊】週二,臉書執行長祖克柏(Mark Zuckerberg)接受美國媒體專訪,針對近日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臉書商業模式的質疑,進行了隔空反擊,指庫克的觀點太「膚淺」,他對臉書商業模式的批評「毫無根據」。

4月3日,美國網絡媒體Vox 播出了該媒體日前對臉書執行長祖克柏的專訪。在這次專訪中,祖克柏談到臉書的商業運作模式說 :「你知道,我發現一個論點,說是如果你不付費,我們臉書就不會理會你,這簡直是巧舌如簧(extremely glib),一點都不符合事實。」

他表示,如果想要建立起能夠連結世上所有人的服務,就面臨一個難題,那就是有很多用戶是那種「在金錢上無法負擔」的人,因此公司需要有廣告支援的模式,這是支持建立這項服務的「唯一合理模式」。

祖克柏表示,臉書的運作模式是致力於減少想用戶收費,乃至提供一個人人都能使用的免費服務。他提到亞馬遜創辦人貝佐斯(Jeff Bezos)幾年前曾說過的話:「有些公司努力向你收取更多費用,但有些公司努力向你收取更少的費用」。

祖克柏還疑似在暗諷蘋果公司的商業模式一心只想要賺取用戶更多的錢。

「我認為最重要的是我們全部人,不應該患上斯德哥爾摩綜合症,讓那些全力想要賺你更多錢的公司說服你他們更關心你,因為這聽起來很荒謬。」祖克柏說:「如果你想建立不只是提供給有錢人的服務,那麼你就需要一些人們能夠負擔的東西。」

前不久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公開質疑了臉書商業模式有問題,因此祖克柏的上述言論被視為是針對庫克做出的一次含蓄的隔空反擊。

此前( 3月28日),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曾對科技新聞網站Recode和MSNBC表示:「如果顧客是我們的商品,我們大可藉此賺大錢,但是我們選擇不這麼做。」

庫克在接受採訪時還強調蘋果公司不會把客戶個資當作商品販售,還保證其團隊都會嚴格審查手機商店中的每一個APP,以確保符合隱私權政策。

那時候臉書剛剛爆發了用戶個資洩密事件,所以庫克的這些說法被認為在暗諷臉書等公司通過匯集和分享大量用戶個資來賺錢的商業運作模式不安全。他說:「我認為它侵犯了隱私,對我們而言隱私權是一項人權。」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東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