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北京對美輕手還擊 意在「小戰換大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4日訊】美國對600億美元中國商品的徵稅計劃正處在磋商期,北京卻先祭出對30億美元美國產品的徵稅措施,聲稱報復美國對鋼鋁加稅。港媒分析,北京不想打貿易戰,搶先「輕手還擊」,意在威脅美國,希望「以小戰換大和」。

中共財政部4月1日宣布,決定從4月2日起對128種、總價約3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徵收25%的關稅,以報復此前美方對鋼鋁產品徵稅的「232調查」結果。

而對美國即將披露的涉及600億美元中國產品的徵稅清單,北京沒有公布具體的反制措施。但中共商務部發言人2日強調「不排除任何選項」,並表示中美合作是「唯一正確的選擇」。

對此,香港《蘋果日報》4月3日報導稱,北京的徵稅清單涉及貨品數量不多,且沒有擊中美國大豆、牛肉、飛機等「要害」,可見中方並不希望跟美國展開全面貿易戰。

報導引述分析認為,中國經濟某程度上仍然依賴出口,而且中國對美國有貿易順差。如爆發貿易戰,中共比美國損失更大。

香港《明報》文章也認為,北京對美國反制留有餘地,目的是「以小戰換大和」。

白宮當地時間4月2日發表聲明表示,中共的補貼做法和持續產能過剩,是導致鋼鐵貿易危機的根源,北京不應將矛頭對準公平交易的美國出口品,而是必須停止傷害美國、並扭曲全球市場的不公平貿易行為。

白宮發言人桑德斯(Sarah Sanders)也對福克斯新聞(Fox News)表示,中共一直侵犯美國知識產權川普不想美國再被人佔便宜。但這場潛在的貿易戰仍可能通過談判解決,如果美國能得到一份好的協議,也不會佔任何人的便宜。

白宮國家貿易委員會主任納瓦羅(Peter Navarro)受訪時也表示,川普致力於「營造兩國公平貿易的環境」,中美不會出現互相報復的情況,這次貿易衝突仍有通過磋商解決的機會。

不過,負責亞洲貿易談判的前美國貿易副代表卡特勒(Wendy Cutler)認為,要應對美國「301調查」的指控,中共經濟政策需要大規模調整,60天磋商期恐怕不夠。

台灣《信傳媒》2日評論文章稱,隨着川普針對中共出台貿易懲罰措施,其國內民調支持率不斷攀升。有強大民意支持,川普政府對中共的態度會更強硬。

3月22日,美國宣布根據「301調查」結果,將對近600億美元中國產品加徵關稅,以懲罰中共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北京隨即宣布,將對自美國進口的128種、總價約30億美元產品徵收關稅。

隨後,美國宣布「301調查」徵稅措施進入60天窗口期,稍後將宣布最終決定。但中共財政部卻於4月1日搶先決定,對上述美國產品徵收關稅。

去年12月,川普公布新國安戰略,不僅稱中共是戰略競爭對手,更直指中共對美國「經濟侵略」,表示要對美中不公平貿易採取行動。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