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朝鮮不如東朝鮮?朝鮮搜索引擎谷歌佔壓倒性第一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4日訊】愛爾蘭一家網絡流量監測服務機構日前公布的統計數據顯示,谷歌搜索引擎在整個朝鮮互聯網的搜索市場所佔份額高達92.44%。不過,在朝鮮能夠使用互聯網的卻不是普通民眾,而是朝鮮政權高層的特殊人群。

愛爾蘭互聯網流量監測機構 StatCounter 日前發佈的報告中提供的統計數據顯示,谷歌目前是朝鮮最流行的互聯網搜索引擎。

據StatCounter 的報告:從 2017 年 3 月至 2018 年 3 月,谷歌在朝鮮網絡搜索市場的份額達到 92.44% ;中國搜索引擎百度排名第2,市場份額為 2.2% ;微軟搜索引擎必應(Bing)排名第3,市場份額為 1.7% ;俄羅斯搜索引擎 Yandex Ru在朝鮮網絡搜索市場排名第4,市場份額為 1.61% 。

消息傳出後,有中國網民調侃稱:「在中國大陸還沒有辦法正常使用谷歌搜索引擎呢。看來『西朝鮮』(指中國大陸)的信息自由度還不如『東朝鮮』(指朝鮮)呢。」

不過,《韓聯社》在相關報導中引述專家指出:雖然數據上看,谷歌幾乎壟斷了朝鮮網絡搜索市場,但是在朝鮮能夠在互聯網上使用谷歌等搜索引擎的卻不是普通的民眾,而主要是統治朝鮮的金正恩家族及其親信,以及負責朝鮮內政和國際事務的高階公職人員。

據公開的資訊,在朝鮮普通民眾要買電腦,必須要先向政府有關機構提出申請,經過審批以後才有資格購買使用電腦。而且朝鮮民眾能夠使用的網絡也只有由朝鮮政府嚴格控制的一個被稱為所謂「光明網」的局域網。這個局域網 2000 年開通,僅包括一個搜索引擎、電子郵箱、新聞頁面和一個瀏覽器。

對於使用計算機上網的大多數朝鮮人的來說,他們很可能以為他們正在使用的那個局域網就是整個網絡世界。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