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政績亮眼 硅谷高科技巨頭更支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3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上任一年,為提振美國經濟,大幅削減企業稅,令企業歡呼。硅谷與白宮也有了越來越多的共識,越來越多的高科技公司支持川普。

《紐約時報》4月2日發表文章稱,硅谷與白宮的關係逐漸升溫,尤其是Alphabet、蘋果、英特爾等科技巨頭,這些公司都是川普新政的受益者。

川普新政讓硅谷受益最大的還有降低企業稅,根據美國無黨派稅收研究機構「稅收和經濟政策研究所(Institute on Taxation and Economic Policy)」的數據,按照新稅法,減稅後蘋果節省了437億美元的稅收。

隨後,蘋果宣布,將在未來5年內向美國經濟發展「貢獻」3500億美元的開支。

川普也在推特上發布了這條消息:「我承諾過我的政策,會讓蘋果這樣的公司將大量資金帶回美國。很高興看到蘋果在減稅方案通過後立即跟進。這是美國工人和美國的巨大勝利!」

《華爾街日報》稱,美國政府推出30年來最大規模稅改僅數週,就已在美國商界引發廣泛迴響,大小公司都在考慮重拾以往擱置的計劃,對現有項目再評估、探討新的廠房和設備投資,而這些只是剛剛開始。「錢回美國」的時代已經到來。

另外,川普還鼓勵開發5G等新一代無線技術,對中國採取強硬立場,則有助為美國科技廠商排除競爭對手,川普日前擋下博通(Broadcom)收購高通(Qualcomm)案,便是明顯實例。

川普政府為自駕車、送貨無人機的相關法規鬆綁,也讓Alphabet得以受益;川普政府與加拿大、墨西哥更改貿易協定,讓谷歌對於網站用戶必須承擔的過失責任得以減少,對Alphabet而言也是好消息。

川普去年6月在白宮召開科技大會,與蘋果執行長庫克、微軟首席執行長官薩蒂亞·納德拉(Satya Nadella)等近20位科技公司執行長會面。川普希望透過與科技業者合作,改善政府電腦系統的效率,並利用科技運用來減少不必要浪費。

去年9月,包括臉書和微軟在內的硅谷巨頭與美國政府聯手,承諾向計算機科學教育投入5億美元。隨著川普推動政府數字化基礎設施的現代化,亞馬遜、微軟和谷歌也將美國政府視為潛在客戶。

其實,早在川普競選期間,硅谷一些企業就非常支持川普當選。2016年10月中旬,硅谷科技企業家和風險投資家彼得•泰爾(Peter Thiel)透露,他給川普競選提供資金。就在大選日前8天,泰爾在全國新聞俱樂部(National Press Club)眾多媒體面前,再次表明他對川普的支持。

泰爾說:「我們支持川普,因為我們認為我們國家的領導層已經失敗了。」

泰爾說,共和黨和民主黨的精英幾十年來都在推動泡沫膨脹。「貿易泡沫稱,每個人都是贏家;戰爭泡沫說,勝利近在咫尺,但是這些過於樂觀的說法從來就不對,選民們受夠了謊言。」

注:硅谷(英語:Silicon Valley),是高科技事業雲集的美國加州聖塔克拉拉谷(Santa Clara Valley)的別稱,位於加利福尼亞州北部、舊金山灣區南部。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