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失蹤近千日 709家屬堅持尋找王全璋

【新唐人2018年04月02日訊】在2015年的709大抓捕案中被拘押的王全璋律師,至今音訊全無。不過,他的妻子李文足和709案的家屬們,對王全璋的信念,以及尋找王全璋的決心,卻從未改變過。

北京時間4月5號,將是王全璋律師失蹤長達一千天的日子。

709案律師謝燕益的妻子原珊珊,4月2號對新唐人表示,她們在3月底,陪同李文足和藺其磊律師去了天津市第一看守所、天津市二中院、檢察院,尋找王全璋。到看守所時,律師要求會見,警衛只是把律師手續接完放在窗台上,人就離開了。她們一等就等了一上午。

維權律師謝燕益妻子原珊珊:「他們說要跟領導請示,最後就說我們現在沒法聯繫到人。如果你們可以會見的話,是上面的領導給我們文件,你們才能夠會見,所以他們現在有耍無賴的情況。」

不僅如此,原珊珊表示,每次來天津第一看守所給王全璋存錢,李文足都被要求寫「自願存錢」的字條。

原珊珊:「我們也問他為什麼要自願?正常去存錢或存物的話,他們都是在窗口接待,你提出名字之後他要從電腦輸入進去。但是我們這個並不是窗口的人接待我們,是另外的人,具體我們也不知道她的職位,然後就要求你要(寫條子說)自願存錢,我才接收。」

李和平律師的妻子王峭嶺在推特上寫道:來到天津二中院,尋找王全璋。接待的人說周法官不在,他們幫轉。藺律師說:「要說預約,這一年多一直在預約,從來沒有下文!」

原珊珊說,天津二中院的法警推搡藺其磊,在家屬們阻止下才停止。

原珊珊:「我是帶著我的小女兒去的,小女兒睡著了。在那坐了一下,他們都說,我們規定,你不可以抱著孩子在這坐。他不但是違反法律,連基本的人性都違反了。太反常的常態。」

王全璋此前常為法輪功修煉者以及弱勢群體辯護,早已引來當局不滿。709大抓捕中,他是唯一一個音訊全無的律師,並且所有的合法權利都被剝奪。

去年5月,李文足對英國廣播公司BBC說,王全璋就像是消失到黑洞裡了,不知道是生是死。這是可怕的、野蠻的。她認為可能是因為王全璋完全不妥協,所以當局無法處理他的案件。李文足說,王全璋的案子對孩子心理上影響特別大。

李文足:「孩子心理上影響特別大。看到和平叔叔他都會問我,和平叔叔都回來了。我的爸爸為什麼還不回來,所以每天都會過來找我,要爸爸。」

本身是王全璋朋友的維權律師莊道鶴,對王全璋目前處境很關注。

維權律師莊道鶴:「從法律的角度來講,這麼長時間很難得到確切的消息,大家都非常的不安。」

王全璋是否還活著,成了目前外界尤其關注並且要求中共當局回答的問題。

原珊珊:「其實我們也特別擔心,(709律師)他們在裡面也確實受到了酷刑,包括謝燕益、李和平。所以官方是不是對王全璋下了黑手啦,這種都是完全有可能的。」

有推友說:不行就換個方式,這樣下去一萬年也沒戲。

不過,709家屬們卻覺得,這種堅持不僅有意義,而且很重要。

原珊珊:「我們也知道,其實報失蹤到公安局沒有用,但是我們也去做,我們到看守所去找王全璋律師要求會見,我們也知道可能沒有用,但是我們也要去做。包括到法院去找法官,到檢察院去找檢察官,我們也知道在中國現在這種法律上,確實是沒有用,但是我們也堅持依法的去做。不管你官方對法律怎麼解讀,但是我們是尊重憲法和法律,我們覺得這樣堅持意義更重要。」

原珊珊說,從自己丈夫謝燕益的親身經歷,她知道被捕的709律師真的是處境艱難。雖然目前的中國不講法,但她們希望王全璋能更加堅持自己的原則,堅定自己的信念。

採訪/陳漢 編輯/王子琦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