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利用誰?美媒辣評:奇異的中朝關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2日訊】3月26日,朝鮮領導人金正恩乘專列秘密抵達北京,27日離開北京返回朝鮮後,中、朝官方媒體才於28日對外發表公告,正式通報了金的這次訪問行程。對於金正恩這次的突擊式訪問,引發了國際輿論的各種分析與議論。

《美國之音》4月1日發表評論文章,討論中共建政以來與朝鮮政權之間的「奇異」關係,指中共與金價父子既相互利用又相互敵視。

文章首先回顧了中共建政之初立足未穩之際,就被金正恩的祖父金日成串通蘇共首腦斯大林,用詭計把中共拖入慘烈的朝鮮戰爭的歷史。

1950年,朝鮮串通蘇聯後悍然發動了對韓國的侵略戰爭,同時斯大林以蘇聯空軍會為中國軍隊提供空中掩護的許諾,慫恿當時的中共領導人毛澤東出兵參戰,為朝鮮政權「火中取栗」。結果,等中共派遣幾十萬中國軍人以所謂「志願軍」的名義出兵朝鮮後,蘇聯卻食言而肥,拒絕給中共軍隊提供空中掩護,導致沒有空中掩護的中方軍隊成為聯合國軍空中打擊的「活靶子」,連毛最看重的長子毛岸英也因擅自生火做蛋炒飯而被聯合國軍的飛機發現炸死。

在朝鮮戰爭中,中國軍人死傷極其慘重,但金日成政權並沒有因此就對中共感激涕零,反而在戰爭結束後,立即以殘酷的手段清洗平壤政權內的「親華派」。時至今日,中共政權對這段歷史依然難以啟齒,只能「啞巴吃黃連」自吞苦果。

文章引述觀察家們普遍的觀點指出:朝鮮金家王朝政權將近70年來,「既利用中共政權、又仇視和提防中共政權的心態和政策是始終一貫的」,包括金正恩接掌平壤大權後,也很快就清除了「他心目中的親華派高官」,首當其衝的就是他的姑父張成澤。金正恩當局定性張某是「千古逆賊、賣國賊」,而判決書指責張向外國出賣國家利益時所提到的「外國」,指的就是中國。張成澤2013年12月被逮捕後不久,迅速被判處了死刑並立即執行。

現在,正當北京當局因朝鮮核武問題而對金正恩當局很惱火之際,金正恩突然以極其隱秘的方式造訪北京,引起了國際輿論的各種分析和解讀。

《華盛頓郵報》在相關報導中表示,這次突然而來的中朝峰會,讓美國政府官員「深感意外」,他們討論了這其中隱含的政治訊號——「為什麼金正恩這次要到北京去,他從中國那裡能得到什麼?」 最終,美國政府決定宣稱,那是國際社會對朝鮮採取「壓力最大化」行動而得到的一個「積極結果」。

英國《金融時報》則認為,這是北京想要提醒各國注意「它依然對北朝鮮有相當大的影響力,解決問題的所有途徑都必須經過北京」。

該文懷疑金正恩規規矩矩朝拜了習近平後,北京當局或許會放鬆一些對朝鮮的壓力。文章提醒國際社會,「或許需要對即將到來的美朝會談保持一些懷疑態度。」

對於金正恩這次突如其來的訪華,中國網友在社交媒體上發表了不少嘲諷、調侃的評論,但這些評論基本都很快就被中共網管刪除。不過,仍然有一些中國網民翻牆到海外中文網站的相關報導下發表自己的議論。

有中國網友諷刺稱,「宇宙大元帥(指金正恩)到中國指導工作來了。」還有網友議論道:「雖然怎麼看怎麼假,畢竟兩個恐怖主義組織抱團了。」有網友評論道:「前幾天中共報紙還在跟北朝鮮出現罵戰,今天又高度讚賞兩國關係,還要繼續發展。共產黨沒有道義,沒有信義,沒有情義,翻手為雲,覆手為雨,行事作風與街頭混混無異。」

海外獨立時政觀察人士鄭經緯分析說:「中共一直對民眾洗腦,稱朝鮮是反美戰略緩衝地帶,意思是中共是利用了朝鮮來對抗美國,但站在朝鮮當局的角度去看,則是中共被朝鮮利用,成為不斷給金家政權供吃供喝,還得看金家父子臉色的傻冒。」

他表示,中共其實也很明白自己的尷尬處境,此前同時得罪美韓朝等敵對雙方,就是典型例子。但出於對朝鮮崩潰可能會引發中共共產主義意識形態倒台的恐懼,中共不得不一邊被金家父子罵作『千年宿敵』,一邊還得繼續餵養這隻白眼狼,這正是中共最難以啟齒的地方。」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