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王岐山國宴「冒犯」金正恩 此前已拿下告密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4月01日訊】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秘密訪華離開後,有美媒披露了北京設宴款待金正恩一行的更多細節,其中特別提到王岐山在國宴上無視金正恩的存在,提前開吃國宴。外界分析,王岐山此舉意在表達對金正恩的鄙視。在此之前,王岐山已經拿下了向金正恩告密的中共前常委周永康。

朝鮮最高領導人金正恩訪華離開北京回國後,大陸官媒公布這一消息,並提及包括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以及國家副主席王岐山都出現在會見及款待金正恩名單中。

有美國中文媒體3月29日透露,金正恩訪華期間雙方會談結束後,習近平為金正恩舉辦歡迎晚宴。晚宴是非常豪華的國宴級別,但有主桌和次桌之分。

在主桌就坐的除了習近平夫婦和金正恩夫婦,還有王滬寧、楊潔篪、王岐山、宋濤、蔡奇等人。習近平還開了兩瓶茅台,給金正恩和李雪主都灌了幾杯,金正恩樂得合不攏嘴。李克強好像不太能喝酒,喝的是獼猴桃汁。

出席此次宴會的王岐山最受關注。文章稱,周圍的人還都在那兒忙着說話,王岐山就一個人拿起筷子開吃了。

有分析認為,在如此重要的場合,王岐山之所以這樣做,一方面,說明他根本不把金正恩放在眼裡,這是對金正恩最明顯也是最露骨的篾視。另一方面,說明他與習近平之間的關係密切,他的這種底氣來自習對他的高度信任。而其他在場中共官員沒有一個人敢這樣做。

早在幾年前,王岐山已經拿下了向金正恩洩密,並計劃逃亡朝鮮的中共前常委、薄周政變的主角周永康。

據新紀元周刊此前引述北京可靠消息稱,2012年8月,金正恩之父金正日死亡9個月之後,朝鮮重臣張成澤率團訪問中國,和胡錦濤會見之後,在只有中方翻譯在場的情況下,他和胡單獨談話一個多小時。

當時張成澤提出,以金正日長子金正男,取代剛剛成為朝鮮最高領袖的金正恩的建議。而胡錦濤以事關重大為由藉以開脫,並未立即表態。

消息稱,胡錦濤和張成澤的談話內容,被周永康通過效忠於他的國安部人員以非法手段獲知,並泄露給朝鮮。2013年12月,張成澤突然被逮捕,並以叛國罪被判處死刑。

據傳,朝鮮是薄熙來及周永康政變失敗後的退路之一。2014年12月5日,周永康被中共中央開除黨籍並移送司法機關處理,2015年6月11日被一審判處無期徒刑,剝奪政治權利終身。其中一項罪名是洩露黨和國家機密,不過,中共官方至今未公布洩密內容。

金正恩在處死了親華派官員、其姑父張成澤後,朝中關係急劇惡化。2017年9月,在習近平主持G20峰會前,朝鮮連發多枚中程彈道導彈,並在峰會開幕當日,進行了第六次核試驗。同年底,朝鮮官方甚至宣布中國是「千年宿敵」。

對於金正恩此次訪華,香港科技大學的丁學良教授對美國之音分析,這次金正恩訪問北京,主要是國際制裁下其國內的政治、經濟和軍事壓力促成的。

丁學良說,在美國發起的國際制裁越來越嚴厲的情況下,金正恩必須得走訪問北京這條路。他可以從好幾個方面來嘗試解除國際制裁對他的壓力。2月份平昌冬奧會他派妹妹去就是第一步動作,自己訪問北京是第二步動作,之後與韓國總統和美國總統的會面則是接下來的步驟。

據稱,金正恩此行所坐的21節綠皮火車是空載而來,滿載而歸。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方舟)

相關鏈接: 揭秘朝鮮的「空軍一號」 美女龍蝦紅酒樣樣有
相關鏈接: 金正恩秘密訪華內幕被揭 習近平討厭也得召見
相關鏈接: 揭秘金家父子為何偏愛火車:曾目睹自己專機爆炸
相關鏈接: 習晤金正恩罕見一幕 英媒:象訓斥犯錯小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