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上海長寧環衛工人罷工 街頭堆滿垃圾

【新唐人2018年03月31日訊】上海長寧區的環衛工人最近幾天正在罷工。有網友爆料說,事件已經導致街頭堆滿垃圾,但中國大陸的媒體卻沒有任何一家對事件作出報導,而網絡上的相關文字、圖片和視頻也遭到大量刪除。

3月28號起,網名為「麋鹿麋鹿Kora」的上海女大學生在微博上連續發出上海長寧環衛工人罷工維權的消息引起關注。

28號,她先貼出了一則上海高潔環境衛生服務有限公司發布的調整清道作業時間的通知。其中顯示,公司取消了環衛工人應有的早晚班津貼。

29號,她又發消息說,長寧環衛工人正在罷工維權,新聞卻仍未報導,仙霞路的路邊已經到處堆滿垃圾。

她還引述網友評論說,幾十個工人一年的早晚津貼,不是一筆小數目,他們所爭取的是他們應有的權益,生活不易,背後代表的是幾十個家庭。

30號,她再次發文說,長寧環衛工人已經維權了四天,他們的辛勞沒有人看到,僅有的一點權益也被剝削。她鼓起勇氣在網上公開事件,希望能幫助環衛工人維權成功。

網上流傳的圖片和視頻也顯示,大批穿制服的環衛工人,聚集在長寧區的市容管理局外,似乎在等待解決問題。

另一名為stickyourself的網友也發帖子呼籲為長寧區的環衛工人討公道,說他們每月每人被剋扣560元工資,還取消了每天6元的飯貼。

目前,網友「麋鹿」微博上的相關帖子已經被刪除,微博因此還被扣了信用積分。有網友擔心她的賬號可能之後會遭到刪除或者封鎖。

30號上午,新唐人記者就長寧環衛工人罷工維權事件,致電上海市綠化市容行業工會。

上海市綠化市容行業工會工作人員:「不清楚,我們不知道,因為它區裡的沒有報過來,你要問具體的、問我們主管部門,我不能提供你,因為我不認識你,所以,我不能任何信息提供你。」

記者又致電上海高潔環境衛生服務有限公司聯繫人,她也表示不知情。

上海高潔環境衛生服務有限公司:「我這個是私人電話,你要去問你去有關部門,我這個東西我是不知道。」

但是,上海「立豐食品」芙蓉店的店員向記者證實了環衛工人維權的情況。

「立豐食品」芙蓉店店員:「好像有3、4天了,有2、30個人吧,今天他們好像還是聚在一塊地方,為什麼?降工資了,基本就這個原因,垃圾都堆在門口,我們這裡也有,就我們對面。」

「立豐食品」芙蓉店的店員說,這幾天附近的玉屏南路、芙蓉江路、仙霞路,虹古路等垃圾到處都是,不過今天城管把環境清掃乾淨了。

根據網友的爆料,這次扣錢的公司有3家,掃地的工人平均扣工資500左右。

上海市民邱女士:「他們這些環衛工人都不是正式的工人,真正的工人是屬於事業編製,收入比一般的工人要高很多,所有掃街的都是僱傭的臨時工,他們的工資就1千多一點,什麼福利都沒有的,在上海,要住房要吃飯是沒有辦法在上海生活的,那些人很艱難很艱難。」

公開資料顯示,2015年上海共有環衛從業人員56247名,其中一線環衛職工53137名。2016年,非滬籍的農民工佔到42%以上。

紐約「中國勞工觀察」執行主任李強;「這個環衛工人出現這種抗爭不是說在上海,以前在廣東也出現過,環衛工人很大部分都是外地的農民工,或者是下崗失業人員到環衛,還有,他們真的有罷工,中國的媒體對這種負面新聞的報導是非常少的,我們現在也看不到這個消息,他們的聲音可能沒有辦法通過有效的渠道來表現。」

上海市民邱女士表示,中共從來不關心老百姓,所以現在任何一級的政府部門都不會主動去管事,這個社會已經爛到根。

採訪編輯/易如 後製/葛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