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宮一號近日將墜落 科研機構追踪其落點範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31日訊】中國太空站「天宮一號」,將在最近兩天從太空向地球墜毀。根據其運行軌道,專家預估它的碎片墜落的範圍將涵蓋美國、中國、非洲、南歐、澳洲和南美的大部分地區。

據歐洲太空總署的最新預測,天宮一號將在3月31日上午和4月1日下午之間重返地球大氣層,時間誤差在16小時內。而中國航天局最新估計的重返時間是在3月31日至4月4日之間。

據聯合新聞網報導,意大利的虛擬天文望遠鏡計劃和美國亞利桑納州的Tenagra天文觀測台,都已設立網絡攝影機,追蹤天宮一號墜落地球的進展。

據公開的資訊,天宮一號是中國第一個太空站,於2011年9月29日升空,原訂在今年1月至4月間返回地球。有消息指,這個太空站2016年在回歸的途中與地面失去了聯系,預定將它送入南太平洋海域的助推器無法被點燃。西方專家判斷北京方面已對天宮一號「失去控制」,但中國太空實驗室首席設計師朱宗鵬否認了這種說法,不過他也沒有說明中方是否正採取什麼行動來引導天宮一號重返地球。

專家們根據天宮一號的運行軌道推測,它將在北緯43度和南緯43度之間返回地球而這個範圍涵蓋美國、中國、非洲、南歐、澳洲和南美大部分地區。

日前,台灣太空中心今發布消息稱,該中心預測天宮一號的墜毀落點,應該是介於非洲、南美洲大陸之間的大西洋上。

台灣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太空中心正在密切監測天宮一號動向,預測其墜落點,該中心對台灣《中央社》表示,台灣雖然也在其落點範圍之內,但被擊中的機率其實相當低。

太空中心副主任余憲政介紹說,天宮一號在穿越大氣層時會發生解體,絕大多數的零件將被空氣摩擦燒毀,只有少數大型器械會因燃燒不完全而撞擊地表,且墜落中的物體運行動線可能再出現變化,因此有必要繼續觀測它。至於台灣民眾若發現天宮一號的墜落物,建議大家最好及時報警,交由專業人士來處理。

哈佛大學天體物理學家麥可道爾(Jonathan McDowell)則表示,天宮一號在墜落時會變成一顆巨大火球,其組成的部件中那些比較薄的部分會先被熔化,接着分裂成好幾個部分,然後再慢慢燃燒。

與那些快速墜落撞地球的隕石相比,天宮一號掉落的速度會慢很多,角度也比較淺,沒有被熔化的碎片,一般不會像科幻電影般狠狠撞擊地球,而是比較類似流星雨的形式墜落。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