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勢突變 加拿大正式加入戰團打擊中共鋼鋁傾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30日訊】加拿大總理辦公室近日發佈聲明,為識別和打擊試圖逃避進口關稅的公司,打擊中共以不公平的低廉價格在加國市場傾銷鋼鐵和鋁,並防止加拿大成為中共向北美市場傾銷上述產品的「後門」,加國政府正擬定新的法規,加大對邊境管理局的授權。

據加拿大總理辦公室27日發佈的公開聲明,在加拿大原有的71項關於鋼鐵和鋁進口的限制性措施基礎上,新法規增加的內容包括:授權加拿大邊境管理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 )對企圖逃避關稅的公司進行調查。防止有些公司將進入加國的產品略微修改(如做成鋼絲衣架)或在加拿大組裝來逃避檢查。

同時,在確定進口關稅時,邊境局將參考出口國市場價格是否被虛報,在計算國外產品進入加拿大應該繳納的關稅時,要使用產品在出口國市場的價格。

此外,加政府還將允許工會參加加拿大國際貿易法庭等機構的訴訟,以查明外國產品是否傷害加拿大國內生產商。為確保執法機構具備採取行動所需的全部資源,加拿大政府還將開啟緊急審查機制。

在加拿大官方公報中列出的監管變更,將在生效前經過15天的諮詢期。

加拿大總理特魯多在聲明中說:「加拿大是一個貿易國,我們不會允許北美工業受到不公平貿易行為的傷害或威脅,如鋼鐵和鋁的傾銷。我們的企業和工人依賴我們行業的整體性,我們將採取強有力的行動來捍衛和保護我們最重要的貿易關係。加拿大不會被用作進入北美市場的後門。我們的人民努力在這個全球經濟中具有競爭力,他們應該得到公平的競爭環境。」

此前,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於今年3月1日率先宣布將對美國進口的外國鋼鐵徵收25%的關稅,對進口鋁徵收10%的關稅。當時加拿大政府立即作出了強烈反應。美、加之間經過短暫交涉後,美方同意對加拿大和其他幾個盟國暫時豁免。其後,加國政府開始致力於打擊加國自己所面臨的不公平貿易問題,並表態要與美國合作打擊試圖在北美傾銷過剩鋼鐵和鋁的國家。

據悉,在加拿大這次發佈新法規的前一天,川普曾與特魯多通電話,再次提醒加國政府,如果今年5月1日前未能達成新的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美國政府還是會對加拿大的鋼鐵加征關稅。

有觀點認為,這次川普發起的關稅之戰,並非只是針對直接來自中國的進口鋼、鋁產品,而是針對全球鋼材進口,是因為中共常常會通過與它「交好」的國家轉運產品,甚至暗中操縱全球價格。所以,南加州大學馬歇爾商學院的助理教授奧特里(Greg Autry)稱,川普當局制定的關稅政策是明智的。

事實上,川普政府近期的確在致力於打擊經由第三國的中共過剩鋼鋁的廉價傾銷。

據路透報導,美國上周表示將巴西從美國關稅懲罰名單中剔除後,美巴兩國本周正式就鋼鐵和鋁關稅進行了對話談判。本週二,美方談判人員已要求巴西採取行動,防範中共的鋼鐵通過巴西間接進入美國。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