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逼宮」習近平?中方通報避提一重要內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8日訊】朝鮮黨魁金正恩28日結束了為期三天的訪華行程。朝鮮官方通報中稱習近平接受了金正恩的訪朝邀請,但中方意外隻字不提。這似乎與薄熙來當年「逼宮」胡錦濤到重慶站台很相似。

當地時間3月28日,朝鮮官媒朝中社發表了金正恩在北京歡迎宴會上講話的部分內容。其中提到,金正恩以朝鮮勞動黨和政府的名義,邀請習近平「方便的時期」對朝鮮進行正式訪問,習近平「欣然接受邀請」。

但是,中共新華社有關金正恩訪華的通稿中,並沒有習近平接受訪朝邀請的內容。

觀察家注意到,從朝中社報導中「方便的時期」的表述,似乎也能看出習近平「接受邀請」有多少誠意。

習近平和金正恩因為朝核問題的分歧,關係一度趨冷。美媒披露,習近平曾私下表示對金正恩的厭惡。前美國駐中國大使包可士(Max Baucus)曾經透露,習近平一度使用「最貶損詞彙」來形容金正恩。近期以來,由於中方配合美國對朝鮮進行經濟制裁,金正恩也通過媒體在國內大肆宣傳仇中情緒。

中朝間此次突然「破冰」,外界相信是中、美、朝三方博弈的結果。

中朝北京會晤後,朝方再次舉起所謂「中朝傳統友誼」的大旗,並宣傳習近平接受訪朝邀請,似乎顯示朝鮮在美方高壓和國際孤立中,試圖再次尋求北京支持的意向。

但北京對中朝關係恢復到何種程度,包括是否增減對朝制裁力度、如何推動半島無核化,估計還要看國際環境而定,不會貿然行動,讓自己陷入被動。

從這個意義上說,朝鮮單方面宣布習近平訪朝意向,和當年中共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逼宮」胡錦濤的手法相似。

2012年,在王立軍事件後的中共兩會上,薄熙來仍然大談「唱紅打黑」的「重慶模式」。當日本記者追問「為什麼胡錦濤還沒有去重慶」時,薄熙來說:「我們深信總書記會去重慶,而且看了後他會高興的」,「胡錦濤主席非常重視重慶……」此言被認為是對胡錦濤的直接「逼宮」。

薄熙來在重慶「唱紅打黑」,被認為是在江澤民扶持下,自闢「路線」,另立「中央」。在此之前,時任九名中共政治局常委中,除了胡錦濤和溫家寶,都曾經到重慶為薄熙來站台。

此次兩會後,薄熙來就被扣在北京,隨後被免去重慶市委書記職務,接受審查。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