駐加代表處呼籲加拿大支持台灣加入CPTPP

【新唐人2018年03月27日訊】加拿大首都渥太華國會山莊時報(The Hill Times)近日刊出台灣駐加拿大代理代表林明誠投書,呼籲加國政府支持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展協定”(CPTPP) 。

在這篇標題為“台灣加入CPTPP,將提升加拿大貿易成長”(With Taiwan in CPTPP, Canada will get a trade boost)的投書中,林明誠稱,一旦台灣加入CPTPP,將大幅提升加拿大的貿易成長。

他在投書中表示,台灣樂見加拿大及其他亞太10國8日在智利完成簽署歷史性協定CPTPP;台灣將全力以赴,為加入此一重要的高標準自由貿易集團,做好萬全準備。

投書提出3大理由,強調台灣加入CPTPP,將為加拿大提供顯著經貿利益,有助於推動加國全球經貿多元化。

首先,台灣是加拿大全球第12大、亞洲第5大貿易夥伴,2017年雙邊貿易總額達70億加元(約新台幣1557億元),較2016年成長9.09%。台灣的GDP高於CPTPP其中7個會員國,僅次於日本、加拿大、澳洲及墨西哥4國。台灣對加拿大的累計投資額2016年底達1.34億加元,未來幾年加拿大對台投資預期也會增加。

其次,台灣自1991年加入亞太經合會議(APEC),而CPTPP會員國對全體APEC經濟體開放。加國與台灣在APEC及世界貿易組織(WTO)有良好合作關係,雙方在此平台共享自由貿易與經濟自由化的理念。

此外,台灣與CPTPP成員的日本及東南亞國家如越南、新加坡及馬來西亞等維持緊密的經貿關係。逾20萬台裔加拿大公民在促進加國與亞太地區的利益與商機上,可扮演重要推手。

投書最後呼籲加國政府,把握機會支持台灣加入CPTPP,進一步強化加台經貿關係。

──轉自《大紀元》

(責任編輯:周荔敏)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