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BC記者:臉書存下我們哪些數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8日訊】臉書(Facebook)近日因將5000萬用戶信息洩露給第三方的事件持續發酵,很多用戶不免要問自己到底在社交媒體上留下多少數據?對此,BBC記者道出自己的經歷。

BBC記者羅里•凱蘭-瓊斯(Rory Cellan-Jones)說,近日他嘗試找到自己留在臉書上的數據,方法很簡單,點擊設置,然後在賬戶設置裡點擊下載我的數據就行了。

大概一個小時後,他收到一封郵件,點開裡面的一個鏈接後,他下載了一個675MB的文件夾,裡面以時間排序的方式羅列了他從2007年註冊臉書後留下的數據。

瓊斯說,第一眼看上去這個文件夾似乎沒有什麼問題,因為他希望看到自己發布過的所有照片和視頻。滾動時間線後,他看到了自己過去十年間的有趣縮影。

文件夾裡還列出了過去他在聲田(Spotify)聽過的歌單。也就是說,如果你同意讓臉書和其它外部應用連接,它就能夠收集到更多關於你的信息。

瓊斯又點開了一個名叫通訊錄的文件夾,在這裡有他的整個通訊錄,涉及到數千個電話號碼。這些電話號碼遠遠超出了他的臉書朋友範圍,還涵蓋了很多被公眾關注的人,他們可能會因此受到騷擾。

瓊斯說,自己已經記不清十年前是怎樣設置的臉書賬戶了。那時候,在被問到是否同意上傳通訊錄時,似乎一直是點擊同意,因為這樣就能夠看到有哪些人加入了這個年輕的社群。所以他說,這看上去是他自己的錯誤。

瓊斯還看到這個通訊錄的頂部有他最近才錄入的號碼,這裡居然有記者卡蘿爾•卡德瓦拉德(Carole Cadwalladr)的手機號,她正是那位披露「劍橋分析」報告(Cambridge Analytica)的記者。

也就是說,每次他在手機上輸入一個新電話號碼時,這個號碼就會進入臉書的數據庫。

瓊斯還表示,這並不是臉書收集數據的操作中最讓人震驚的案例。有用戶曾經報告稱,他安卓手機上所有的短訊內容都被扎克伯格(Mark Elliot Zuckerberg)的公司存儲了下來。

即使這些臉書用戶同意分享這些數據,但他們的朋友可能不一定願意讓自己的電話號碼以及短訊內容被臉書存儲起來。這些人可能從沒使用過臉書,也可能已經刪除了自己的臉書賬戶。

但臉書對此解釋,上傳通訊錄是很多社交媒體軟件的常規登錄操作,而且用戶有權清除這些數據。

臉書這樣說也沒錯,比如蘋果的雲存儲,那裡同樣存儲了數百萬人的蘋果手機數據,同樣包括大量通訊錄。

臉書也堅稱自己從未把這些數據對外分享。不過,它的盈利模式依賴用戶數據開發。再加上過去一週披露出的臉書使用數據的方式,將5000萬用戶信息洩露給第三方,讓一些用戶對此表示懷疑。

稍早《紐約時報》及英國《觀察家報》報導,臉書這次個資外洩事件始於2014年,劍橋大學心理學家柯甘(Aleksandr Kogan)與臉書合作,以學術研究之名推出付費心理測驗App「這就是你的數位生活」收集個資,吸引27萬臉書用戶下載,該程式還進一步收集使用者好友的個資。

這些資料又因柯甘與劍橋分析的合作移為他用,非法獲取約5000萬份臉書用戶個人資料。

(記者李紅報導/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鏈接: 臉書泄密 CEO道歉 專家:問題早已有之
相關鏈接: 5千萬個資遭濫用 英美歐加要臉書執行長說明
相關鏈接: 臉書千萬用戶資料被濫用 信息安全熱議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