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制中國投資 美考慮啟用緊急狀態法

【新唐人2018年03月27日訊】據美國媒體消息﹐川普(特朗普)政府正在考慮採取一系列手段﹐來阻止中共投資美國的敏感技術領域﹐其中包括宣布進入國家緊急狀態等﹔同時,美國還考慮對中共的收購實施嚴格的對等互惠原則。

上週四﹐總統川普宣佈特別301調查結果﹐要求財政部長努欽在未來60天內制定計劃﹐限制中國投資﹐以懲罰中共侵犯美國知識產權的行為。

美國澎博社週二引用知情人士消息說﹐美國財政部官員目前正在規劃﹐哪些行業將屬於禁止中國投資的敏感技術領域﹐如半導體﹑5G移通訊等。

另外﹐川普政府還考慮引用美國1977年頒佈的「國際緊急經濟權力法案」﹐限制中國對美投資。這項法案允許總統宣佈國家進入緊急狀態﹐以應對非常規威脅。緊急狀態下﹐總統可阻止交易和沒收財產。本月初﹐博通公司對高通公司的收購案就被川普總統拒絕。

商務部長羅斯在週二接受福克斯新聞採訪時談到﹐正等待美國參眾兩院通過有關擴大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審查權限的立法。此外﹐川普政府還將采取其他行動﹐限制外資。

中國問題專家章家敦:「中國每年在竊取千萬美元的美國知識產權。有種普遍感覺﹐我們為何要讓他們收購﹖對此必須要有全新的看法﹐因為創新是美國經濟核心﹐國家實力所在。」

目前﹐中共對汽車制造業﹑電信供應商等一系列行業的外資﹐都有嚴格限制﹑甚至完全禁止。川普政府認為,中共通過合資企業﹐逼迫美國公司﹑如汽車製造商洩露其商業機密﹐轉移技術。作為反擊﹐美國也考慮對中國公司的收購行為實施嚴格對等互惠﹐即美國監管机构批准的交易﹐將只限於那些中共允許美國公司進入的行業。

知情人士告誡說﹐川普政府的最終計劃尚未完成,這些考慮中的方案仍可能改變。

新唐人記者王凱迪美國首都華盛頓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