謝田:美強硬外交驅使中共邊緣化

美國總統川普突然炒掉國務卿蒂勒森(Rex Tillerson),提名中央情報局(CIA)局長蓬佩奧(Mike Pompeo)接替蒂勒森出任國務卿,讓人們感到很突然,但馬上就覺得這並不值得驚訝,因為仔細回想一下川普和蒂勒森的外交團隊在當前一系列國際策略中的不和諧、不諧振,就知道這種內閣官員的替換,在當前危機的局勢下,是必需的。蓬佩奧在參議院會遇到一些質疑,因為他畢竟不是外交官出身,但蒂勒森也不是,川普不拘一格用人的風格,早已為世人所熟知。如果獲得參議院通過,蓬佩奧有望在美國應對中共、北韓、俄羅斯、伊朗等棘手對手的時候,更體現川普的戰略、落實川普的戰術。

蒂勒森丟掉職位,似乎不是他自願的,他一再表示願意繼續做下去,但在對俄羅斯的立場,對中共的態度,對北韓核武問題的姿態,和對伊朗核協議的看法等方方面面,他很難繼續推行川普的整體戰略。蓬佩奧的思路,則與川普幾乎一樣。估計蓬佩奧會在蒂勒森之後,大刀闊斧的整理國務院,恢復士氣,在美國外交政策上開始新的、更強硬的立場,尤其是在針對中共的立場方面,以配合川普讓美國強大、更強大的目標。如果說,前國務卿蒂勒森不那麼強硬的對中共、北韓的立場,就已經導致了川金會這樣驚人的成果;以強硬反共立場聞名的蓬佩奧出擊,中南海的日子會更不好過、頭疼的事會更多了。

川金會的提出,建議被美朝兩國高層接受,對中共來說是一個巨大的衝擊,簡直是當頭一棒。因為這意味著中共被徹底邊緣化了,被美國所繞過,被北韓給忽視,變成一個尷尬和無用的角色,那個所謂的六方會談,就再也不會被提起了。也因此,當韓國官員在向美國兜底、交心之後,再赴中國說明,中南海難掩失望和揣測之心,盤根究底的追問兩個朝鮮接觸和會談的細節。中共原本可以從北韓一方得到第一手和第一時間的資料的,但現在完全沒有可能,而只能是在美國之後,甚至日本之後,獲悉朝鮮半島發生了什麼。

中共對「川金會」的「歡迎」,顯然是勉強和表面的,中共注定要心存焦慮。美朝越過中共取得對話進展,中共的「北韓牌」就失靈了。中共自己的專家也承認,中共在北韓核問題上「完全被目前的進程繞開」。川金會的地點,許多人猜測會在板門店,甚至瑞典和瑞士政府都積極的表示願意做東。有人提出在北京舉行,這可是最大的國際玩笑,在北京舉行的可能幾乎可以忽略不計了。

川金會是否能夠成行,世人還不太確定,川普回應了金正恩的提議,同意5月底前舉行川金會後,北韓方面異常的沉默,北韓國內的民眾對此還一無所知。所以,和平解決朝核問題的路可能還不是會那麼的順暢。

讓北韓徹底去核,金正恩很難對內交代,因為這是幾十年來北韓既定的國策,北韓民眾已經廣泛接受。如果金正恩以此作為拖延時間、減輕制裁的手段,搞一個假去核,而根本沒有誠意,只是戲弄一番,那會讓川普徹底下定決心,從談判桌上拂袖而去,考慮實施軍事的解決方案。

如果北韓真的去核,川金談判達成協議,去核是可核查的,不可逆的,那韓國就會去掉了一個心腹大患,沒有安全上的憂慮了。考慮兩國在經濟上的巨大差距,幾乎不用打仗,就會很快促成韓國吞併北韓,達成朝鮮半島在自由社會體制下的統一。而在那樣的情況下,美國也會騰出手來,依賴日本這個盟友之外,再加上整個朝鮮半島的協助,全力對付中共。這也是中共為什麼如此憂心忡忡,心神不寧,對美朝談判(川金會)非常擔憂,極力試圖弄清緣由和底細的原因。

北韓和美國一旦真正和談,北韓放棄核武,意味著中共的一個主要的、國際共產主義的小夥伴要徹底失去了。中共失去了這個夥伴,是中共在東北亞事務上被邊緣化的體現,是中共在這一地區快速失去影響力的先兆。

蓬佩奧一直對中共持批評的態度,他多次指出,中共才是美國的真正威脅。這是一個非常有見地的深刻認識。川普對中共的所作所為、戰略意圖,如今已了如指掌,不管是在應對美中貿易及中共盜竊知識產權,還是在南中國海的擴展行動,川普都做好了準備。正面反擊中共的威脅,蓬佩奧將會是外交上的先鋒。

西方智庫認為,北韓無核化是中共的最大夢魘。按說,北韓有核才是中國的最大夢魘,為什麼無核化會是夢魘、甚至最大夢魘呢?這是因為,核武是戰略武器,國土相鄰的國家很難互相施用,因為領土彼此相連,近在咫尺,核污染和核擴散的問題,幾乎是等同於在自己國家的領土上使用核武器。北韓的核武,對中國來說,最多是作為一種用於自保和威脅玉石俱焚的工具,而不可能作為戰略進攻的手段。

在中共被日益邊緣化的同時,川普也屢屢重拳出擊,準備對600億美元的中共進口產品加徵關稅。美國對中共的貿易戰看來已經開啟,它將給中共經濟帶來非常可怕的後果。

600億的中國進口商品涉及科技、電信設備、家具、玩具,可能涉及100種產品。但川普的胃口還不只這600億,而是中國迅速縮減逆差1,000億美元。

外界擔心這是否會引發中共對美國商品實施災難性的報復,包括美國大豆、穀物等。中共並沒有太多的能力來報復,中國對美國大豆需求巨大,有4億頭豬要餵養,如果現在限制大豆進口,馬上將導致豬肉價格上漲、百姓反彈,所以中共不會願意、也不太敢去冒險。

中美貿易戰開戰,中共將會在經濟上遇到重大挫折,因為中國的對外出口過分依賴於美國,而美國對中國其實沒有那麼大的依賴。對美國出口減退,會讓中共經濟進一步陷入危險的境地。

一個被邊緣化了的極權政權,又失去了經濟上的利齒,對世界的穩定,應該是很有益的。◇#

本文轉自574期【新紀元週刊】「商管智慧」欄目

想看到新紀元更多精彩文章嗎?請訪問新紀元周刊網站:

http://www.epochweekly.com/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