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扶貧變扶貪 喉舌發文揭內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7日訊】中共兩會期間,財政部公布扶貧款至少被挪用7.3億人民幣。有外媒感嘆中共「扶貧」變「扶貪」。27日,中共官媒刊文揭扶貧內幕,稱雖然習近平緊盯脫貧領域,但扶貧官員的貪腐行為,仍屢禁不止。

中共財政部副部長胡靜林在中共兩會期間公布,精準扶貧款項至少被挪用7.3億人民幣,引發海外中文媒體感嘆中共「扶貧」變「扶貪」。

胡靜林3月7日在回答記者有關「精準扶貧」的問題時說,財政部對28個省的874個縣進行了專項檢查,共追回了虛報冒領和擠佔挪用的資金7.3億元,對450人進行了問責。

在貪腐數據曝光的同時,另一方面,財政部指,今年中央對扶貧資金再度加碼200億,達到1,061億元,外界擔心扶貧款會滋養貪官。

3月27日,中共喉舌《人民日報》罕見刊文,揭示扶貧領域亂象。

文章稱:當前,面對扶貧工作,一些官員存在敷衍塞責的應付心態;事不關己的牴觸心態;以權謀私的「補償」心態;急於求成的跟風心態。

對於扶貧領域的腐敗問題,中共國務院扶貧辦主任劉永富強調,要毫不猶豫地處理,抓住一起處理一起。

劉永富給出的數據顯示,2016年,中共紀檢監察部門共查處16,000多個問題,處理19,000人,檢方處理1,800多人,處理省級官員100多人。

2017年,中共財政部、扶貧辦在一次檢查中處理1,000多個問題,1,000多人。

2017年12月23日,中國審計署披露扶貧領域查出的問題,截至10月底,扶貧領域問題資金高達32.68億元人民幣,問責970人。

此外,扶貧領域的腐敗行為多包括虛列項目、編造虛假材料、虛報人數、冒用他人名義等。

習近平在十九大上表示將脫貧列為主要目標,並表示2020年實現農村貧困人口全數脫貧。但文章表示,基層的扶貧現狀並不樂觀。

文章稱,雖然習近平曾在中紀委會議上強調,要緊盯脫貧領域,嚴查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但上述行為仍然屢禁不止。

河北獨立作家、社會評論人士田奇莊對此表示:「就是因為公民沒有監督權,他們不知道這個扶貧資金怎麼使用?國家財政裡頭到底拿出多少錢來進行扶貧?到底是那些錢花到哪兒了?這都是一筆糊塗賬。而且到了農村到了基層,層層扒皮,輪到老百姓手裡,那就是給你撒點芝麻鹽而已。」

此前,港媒報導稱,北京當局大舉扶貧的結果是「百姓愈扶愈貧,豪強卻愈來愈多」,最後造成貧富懸殊更加嚴重。

有學者認為,中國社會貧富懸殊若繼續擴大下去,中共會像南斯拉夫那樣分崩離析。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文華)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