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6大原因決定 中美貿易戰勝負已分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7日訊】中美貿易戰已經箭在弦上,究竟誰會笑到最後?有美國專家分析,認為中共有6大原因決定在貿易戰中必會輸給美國。

在川普總統宣布要對中共600億美元商品征收25%的關稅之後,中共官媒在口頭上高調回應,聲稱中共將奉陪到底,美國會搬石頭砸腳。不過,美國時事評論家章家敦在《每日野獸》撰文說,中美貿易戰笑到最後的可能將是美國。

他為此列舉了6大理由:

1,中共越來越依賴美國市場。因此,北京更容易被華盛頓擺佈。

章家敦指出,2016年,中共貿易順差的68%來自於對美國的銷售。到2017年,這個數字上升到88.8%。而在貿易戰中,持貿易順差的國家普遍損失更大。

2,美國經濟規模遠遠大於中共經濟。中共宣稱2017年的GDP是12.84萬億美元,而美國去年的GDP是19.39萬億美元,遠遠大於中共。並且,章家敦認為中共的GDP有水分,是誇大了的。

3,美國經濟是穩定的,而中共經濟處於債務危機邊緣。

章家敦表示,目前,中共的債務-GDP比例處於350%到400%之間,處於危機邊緣,這將引發資本外流風險。在2015和2016年,中國資本外流已高達2.1萬億美元。

4,徵稅不會讓美國的生活成本上升,中國不再是最廉價的生產國。

章家敦以服裝舉例,以前沃爾瑪的服裝超過90%是中國製造,到2012年末,其它國家製造的比例增多。也就是說,如果服裝關稅使中國商品變貴,也不會影響美國物價,美國人將很快從其它國家購買廉價商品。

根據他太太對當地沃爾瑪的調查,沃爾瑪自銷服裝品牌George的每件商品都來自於孟加拉國。Simply Basic睡衣來自於柬埔寨。Hanes服裝來自於瓜地馬拉和薩爾瓦多。牧馬人牛仔褲來自於尼加拉瓜。Fruit of the Loom服裝來自於宏都拉斯。

5,中共經濟增長的終極驅動力不是消費,而是投資。由於債務擔憂,一旦政府主導的投資減少,經濟就會下滑。

章家敦指出,一直以來,中共將執政合法性建立在經濟基礎上,因此,一旦貿易戰開打,不僅威脅中共經濟,更威脅中共的專制制度。

6,中共拒買美國產品不會對美國經濟造成顯著影響。

章家敦表示,全球大豆和飛機的生產數量是有限的。如果中共不買美國大豆,轉而購買巴西大豆,那麼美國可以把大豆出售給巴西顧客。

同樣,如果中共不買波音飛機,而去購買空中客車(Airbus),那麼空中客車的顧客由於不願意等待太久,自然會轉到波音訂購。

鑒於上述原因,章家敦認為,如果貿易戰開打,中共必定會輸給美國。

世界大企業聯合會高級經濟學家埃里克•倫德(Erik Lundh)此前也表示,從貿易角度來說,世界對中共的依賴度不高,「美中貿易戰對美國經濟似乎不是重大威脅。」

中美貿易戰源於中共對美國的侵略式經濟掠奪,導致中美貿易逆差高達5000億美元,川普表示,美國不會再讓中共佔便宜,雙方的貿易必須是對等的、公平的。

外界普遍認為,中美最終可能會以談判解決貿易爭端。目前,北京當局已對外釋放出會適當妥協的風聲。

中共駐美國大使崔天凱日前接受彭博社採訪時表示:我們同意,中美貿易差距必須要減少,中方已經準備好要從美國進口更多的貨品。

《華爾街日報》3月26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中美已經開始秘密談判來改善美國進入中國市場的情況,此次對話內容將涵蓋金融服務和製造業。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山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