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施壓倒逼中共改革 學者:有利全球貿易

【新唐人2018年03月26日訊】好,美方鋼鋁稅、301條款一系列動作,成為國際焦點,這是否能讓中共倒逼改革?遵循WTO規範開放市場,今天在一場智庫記者會上,學者表示,中國市場如果能有轉變,將對全球有利。

國政基金會外交及國防組召集人林郁方:「比畫了幾下,然後停在那邊,Wait and See。川普的戰術是,來來去去、邊打邊談、拉長戰線、慢慢收割。」

美中雙方祭出第一波貿易措施,美國還訂出60天諮商期,作為雙方迴旋空間。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新任中國國家副主席 王岐山向美國駐北京大使布蘭斯塔德強調,雙方繼續對話很重要,外部壓力常幫助北京推動改革。 而近期美方一系列動作,是否能讓中共倒逼改革?

前陸委會副主委林祖嘉:「其實這是我們希望的。如果透過美中這種後面的協商,讓中國大陸對智慧財產權的保護可以提高,或者一些產品的關稅可以降低,其實這是正確的做法,讓美國對大陸的出口是增加的。讓大陸市場更多開放的話,不但對美國產品有利、對全世界都有利。」

學者表示,中國市場如果能轉變,對台灣與全球都有利。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最近美國、歐盟其實都,不承認大陸是「市場化的國家」,所以會動用一些反傾銷等,對大陸有一些逼迫改革,所以從這角度來看,是一個好事。適度的壓力,讓大陸做一些改革,實際上對全世界貿易是好事,對台灣也是好事。」

王健全預期,美中不會打全面貿易戰,但如果有大戰略的考量,情況可能不同。

中華經濟研究院副院長王健全:「如果從長期戰略角度,我們不排除有些思維的可能性,就是說有些大戰略考量。」

國政基金會外交及國防組召集人林郁方:「中國大陸跟美國的衝突,就不會只有在所謂經貿議題上面,會全面性的,尤其中國大陸現在搞一帶一路,全面出去,美國就會全面對抗你。」

林郁方認為,川普政府有許多有戰略觀的鷹派人士,中共與美國的衝突,將不只侷限在經貿。

新唐人亞太電視陳玄青、張東旭台灣台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