貿戰硝煙急 傳劉鶴已擬定市場自由化措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6日訊】中美貿易戰瀕臨爆發,雙方正加緊磋商,試圖平息戰火。有中方官員透露,傳聞中共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已擬定市場自由化措施,將於三個月內公布。

日前,中美雙方都已公布具體徵稅方案,只待具體實施。中方一再表態,不願與美國打貿易戰,希望雙方冷靜處理。但川普政府態度明確,中方必須拿出盡快減少中美貿易逆差的具體實施細則。

英國《金融時報》3月23日引述中共資深官員消息,指國務院副總理劉鶴主理經濟事務,已經開始催促各單位討論相關事宜。北京政府將在兩至三個月內,推出一系列「市場自由化」措施,以化解中美貿易爭端。

3月24日上午,中美全面經濟對話中方牽頭人劉鶴與美國財政部長努欽通話,中美雙方就貿易問題再度進行磋商。

努欽向中方通報了美方公布301調查報告的最新情況,劉鶴表示,希望雙方理性維護中美經貿關係,雙方同意繼續就此保持溝通。

《華爾街日報》3月26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話稱,中美已經開始秘密談判來改善美國進入中國市場的情況,此次對話內容將涵蓋金融服務和製造業。

美國財長努欽25日接受福克斯新聞網採訪時表示:「我們正在努力看是否能與北京達成協議」。「除非我們獲得了一個可以接受的並且是川普總統同意的協議」。否則,之前公布的針對中國進口產品的關稅就會立即實施。

此前,在川普政府公布徵稅方案前,劉鶴於2月訪美會見了美國企業領導人和其他商業代表以尋求重啟對話。

在會見中,美企高管們提出,中方增加金融自由化並擴大規模,減少對國企的補貼,降低對美國汽車的關稅,增加監管透明度等建議。但是,劉鶴當時並沒有做出承諾。

《華爾街日報》3月21日透露,劉鶴在訪美期間,美國官員曾提出三大要求:北京取消國有企業補貼,採取措施最大限度地減少中美貿易赤字,並為美企在華投資營造公平的競爭環境。

當時,劉鶴也向美國提出了三大要求,要求建立新的經濟對話、任命中國問題官員以及具體列出美國的要求。

負責與中方進行溝通的努欽表示:「今天我們這樣做,從長遠講,將對美國經濟非常好!」「如果它們開放了市場,美國企業將有巨大的機會」。

中美貿易戰源於中共對美國的侵略式經濟掠奪,導致中美貿易逆差高達5000億美元,川普表示,美國不會再讓中共佔便宜,雙方的貿易必須是對等的、公平的。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山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