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正就貿易戰表態緩和:擴大開放保護知識產權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6日訊】為期3天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在北京召開,中共高官及中外商界人士雲集,中美貿易戰成為與會者的焦點。為給貿易戰降溫,中共新任副總理韓正25日表態,承諾將擴大開放,對外資企業一視同仁,更好保護知識產權,並減少政府直接干預市場經濟。

3月25日,中國發展高層論壇會議在北京舉行,為期3天。中共新任副總理韓正出席開幕式並發表主旨演講。他強調經濟全球化大勢不可逆轉,打貿易戰損人不利己,只會引發更大衝突和負面影響,呼籲各國平等協商,促進經濟平等化。

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於22日簽署備忘錄,按301調查結果,將對中國進口商品徵收最高或達600億美元的關稅。在簽署時,川普表示,中共竊取美國知識產權已到了「失控」的地步,絕不能讓這個情況再度發生,而這只是未來「很多行動的第一個」。

川普接連的關稅措施,目的包括促使中國向美企開放市場,縮小美中貿易逆差。

25日論壇上,韓正承諾進一步擴大開放。將以一帶一路為重點,堅持引進來走出去並重;對外資企業一視同仁,更好保護知識產權,並最大限度減少政府直接干預市場經濟。

中共發改委主任何立峰則在論壇上重申,有序放寬市場准入,擴大金融、電信、教育等領域對外開放;商務部副部長兼國際貿易談判副代表王受文指,對金融、新能源汽車、加油站等服務業,將進一步公布開放時間表和路綫圖。

韓正稱,最緊迫任務是加快政府改革,將最大限度減少政府對資源的直接配置、對市場經濟的直接干預。

在此之前,美國宣布對中國產品徵收600億關稅後,中共商務部宣布針對美國進口鋼鐵和鋁產品232措施,中止進口產品清單的報復措施列出7類、128個稅項產品,按2017年統計,涉及美對華約30億美元出口。

對此,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說,雖然中共採取了報復措施,但這會將各方重新帶回談判桌,可能會有你來我往的相互攻擊,但我相信最終將會以談判和解收場。

《華爾街日報》評論員格雷格•伊普(Greg Ip)23日發表專文指出,如果美中之間存在貿易戰,不能責怪川普,因為中共早在川普上任前就掀起這場戰爭。

中共的掠奪性貿易行為有目共睹,包括當前的301條款熱議焦點:迫使美國企業轉讓技術給中國企業,以及限制美國企業進入中國市場等。即使是倡導自由貿易及全球化的人士都無法否認,中共的不公平貿易行為不僅損害貿易夥伴,同時也損害貿易體制。

對媒體熱議的中美貿易戰。美國商務部長羅斯(Wilbur Ross)表示,美方沒有開戰的意思,這些懲罰性關稅既不會讓中國,也不會使美國進入經濟蕭條,「單純是為了修正貿易不公平」。

外界普遍認為,中美不會爆發全面貿易戰,最終會回歸談判,而中方在開放市場方面有較大讓步空間。

瑞銀財富管理全球首席投資總監赫費爾(Mark Haefele)預估,大陸對美國採取破懷性貿易報復措施的機率只有20-30%,中方已表示願意在市場准入方面做出讓步,不會強制外國企業轉讓技術。

瑞銀稱,目前只是美中雙方漫長談判的開始,最終雙方將會達成共識。

瑞銀還認為,美方徵收大陸進口貨品關稅,對美國經濟影響甚微,相關金額只相當於美國進口總量的2%左右。而且,所涉及的產品,也可以從大陸以外的其他地區進口。

美國財長姆努欽25日表示,美國會繼續與中國協商一直到獲得中方同意更多開放內部市場,但如果不能很快就此達成協議,之前公布的針對中國進口產品的關稅隨即實施。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