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明博被捕畫面曝光 最後感言語氣大變(視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3日訊】韓國前總統李明博因涉嫌受賄、濫權,22日晚被緊急逮捕,目前監禁在首爾東部拘留所。他被批捕的畫面,隨後媒體曝光。被捕前,李明博態度大變,不再否認犯罪指控,而且事先寫好親筆信,稱自己咎由自取。

韓聯社3月23日報導,首爾中央地方法院22日經過一整天的書面審查,於當晚11時許做出了批捕決定。

法院稱,檢方的批捕申請對犯罪內容說明清晰。考慮到犯罪嫌疑人的地位和犯罪的嚴重性以及證據可能被毀滅決定批捕。批捕之後,檢方立即派遣檢察前往李明博的居所並將他護送到首爾東部拘留所。

現年77歲的李明博,2008年到2013年擔任韓國總統期間,涉嫌受賄、濫用職權、逃稅漏稅和挪用公款,於本月14日接受檢察調查,檢察列出共14項罪名向法院提出批捕申請。

根據檢察向法院提交的逮捕申請,李明博在總統任期里涉嫌收取110億韓元的賄賂,另外還涉及350億韓元的秘密資金。

李明博22日晚被捕前,發布前一天凌晨寫好的親筆信感言,這封親筆信共三頁。

信中表示,回顧自己走過來的路,不論是在企業工作的時候,還是擔任首爾市長、總統的時候,都盡了力。特別是就任總統後決心好好干一番。「雖然我努力消除陳規陋習,追求政治清明,但確實有在今天的民眾看來顯得不足之處。」

他說,在總統任內,經歷世界大蕭條以來最嚴重的金融危機,但韓國在全球以最好的面貌克服了危機。那些為克服危機合心共事包括官與民、勞與資,我從未忘記一直心存感激,過去10個月經歷了難以忍受的痛苦,想到有很多人因我而受苦徹夜難眠。

最後他說,希望我被逮捕能減輕與我共事之人和我的家人的痛苦,我願意相信日後會有一天能以真面目示人,說出想說的話。我仍會繼續為大韓民國祈禱。

在此之前,李明博一度堅稱自己無罪。而且在證據面前,李明博終於態度大變,並且留下了上述感言。

根據法律程序,李明博將在拘留所里等待法院的判決。若判決有罪,他將被從拘留所移往監獄。

李明博是繼朴槿惠之後,又一名被法院批捕的前任韓國總統。自1945年韓國獨立以來,共有11位卸任總統,大多下場凄慘。

其中全斗煥和盧泰愚被法院分別判處死刑和22年有期徒刑;金泳三和金大中均兒子的貪腐案名譽受損;盧武鉉在接受受賄調查期間跳崖自殺;首任總統李承晚被趕下台之後流亡夏威夷;長期執政的朴正熙則被手下的情報部長刺殺。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