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貿易戰:美開600億罰單 中共「報復」30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3日訊】中美貿易戰來勢洶洶,美國準備對6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徵稅。而中共在這場貿易戰中,採取了妥協的姿態,中方回應,僅針對30億美元的美國產品加徵關稅。並考慮,放鬆證券和保險行業的外國投資限制,以降低中美貿易逆差帶來的衝擊。

美東時間3月22日下午,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在白宮簽署備忘錄,對中共600億美元商品每年征收25%的重稅,鎖定在科技、通信和知識產權領域,約相當於中共對美出口總額的八分之一。

美國還將限制中資投資、減少對華簽證。美方指,此舉是為懲罰中共對美國知識產權和商業秘密的盜竊。

面對美國來勢洶洶價值600億美元商品的「關稅大錘」,中共的回應明顯有妥協的意味。《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稱,中共已擬定「胡蘿蔔加大棒」的策略作為回應。

中共商務部發布的消息稱:中共暫定對美國7類、128種產品加征關稅,包括水果、乾果、葡萄酒和豬肉等。

第一部分共計120種商品,涉及美對華9.77億美元出口,包括鮮水果、乾果及堅果製品、葡萄酒、改性乙醇、花旗參、無縫鋼管等產品,擬加徵15%的關稅。

第二部分共計8種商品,涉及美對華19.92億美元出口,包括豬肉及製品、回收鋁等產品,擬加徵25%的關稅。

據路透社報導,中共2017年從美國進口的這些產品總值30億美元。

另外,知情人士透露,中共可能針對進口美國大豆、高粱徵收反傾銷稅。而且計劃針對,在2016年幫助川普當選總統的那些州,這將影響川普政府的選票。

不過知情人士也表示,中共也在考慮做出一定妥協,避免貿易戰,包括放鬆證券和保險行業的外國投資限制。

報導稱,中共的徵稅計劃,還將根據美國對中國產品的徵稅範圍做出具體調整。

對於川普政府對中共徵稅的大膽舉措,彭博社稱,在某些方面,川普的關稅計劃正中習近平下懷。

報導稱,川普的徵稅舉動可能會無意中幫助習近平的長期經濟議程。儘管習近平和他的團隊樂於支持全球化和公眾自由貿易,但習近平已表明他和川普一樣,是位經濟民族主義者。這樣一來,中共可能推遲開放市場的措施,繼續保護中國的工業。

不過,《紐約時報》稱,川普對中共的懲罰性舉措,將使習近平如坐針氈,中共在面臨債務上升和人口老齡化的情況下,想要繼續維持經濟增長,難度會相當大。

(記者羅婷婷報導/責任編輯:山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