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控俄毒害前間諜 獲歐盟27國領袖支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3日訊】英國首相德蕾莎·梅伊週四(22日)在歐盟向27國領袖簡報,有關俄羅斯要為一名前間諜在英國中毒事件負責,贏得與會領袖支持。與此同時,法國與立陶宛等部分國家已表達驅逐俄國外交官。

梅伊(Theresa May)先前於晚宴時,向其他27個歐盟領袖簡報有關毒害案的調查。稍早還警告,莫斯科對世界秩序構成長期威脅。

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Donald Tusk)週四在布魯塞爾歐盟峰會前夕表示,歐盟領袖將對英國展現「團結」,呼籲集團成員採取實際行動「針對未來的攻擊加強準備」。

在峰會上,圖斯克也表示,「同意英國政府,認為俄羅斯極有可能須為索爾茲伯里(Salisbury)攻擊事件負責」。除此之外並無其他合理解釋。

歐盟決定將召回駐俄大使,商討在英國的神經毒劑襲擊事件。與此同時,法國與立陶宛等部分國家表達有意追隨英國腳步,驅逐俄國外交官。


2018年3月22日,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四在布魯塞爾歐盟峰會呼籲集團成員採取實際行動「針對未來的攻擊加強準備」。(ARIS OIKONOMOU/AFP/Getty Images)


前俄羅斯間諜斯克里帕爾(Sergei Skripal)4日和女兒尤莉雅(Yulia Skripal)在英格蘭南部索爾茲伯里市遭毒殺,情況危殆。

英國高院法官威廉斯週四也裁定,可以抽取斯克里帕爾及其女兒尤利婭的血液樣本,以供禁止化學武器組織測試。

而另一名在事件中,最先抵達的警員貝利也因曝露於神經毒劑送醫,目前已康復出院。

梅伊確定使用的神經毒劑是前蘇聯研發諾維喬克毒劑(Novichok),要求俄國提出解釋,但俄國置之不理,反要英國提出證據,梅伊因此在3月14日宣布驅逐23名俄國外交官,俄國3月17日也宣布驅逐23名英國外交官。

(責任編輯:程以仁)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