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前總統李明博深夜被捕 被控受賄濫權等罪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3日訊】週四深夜,首爾中央地方法院批准逮捕韓國前總統李明博,檢方立即前往李明博私邸對其實施了逮捕。李明博被控犯有受賄、侵吞、逃稅、濫用職權等10多項罪名,檢方稱案件事實基本清楚,案情重大。

據韓聯社報導,李明博3月22日深夜被捕後,關押在首爾東部看守所的單間牢房。負責逮捕必要性審查的法官朴范錫在對外回應簽發逮捕證的理由時表示:犯罪嫌疑人位高權重,有毀滅證據之虞。

檢方表示,李明博在1994年至2006年期間,涉嫌開設公司籌措非法資金用於競選行賄,其不法所得高達330億韓元。

李明博還涉嫌在總統任內收受情報機構首長以「特別經費」名義提供的7億韓元賄賂;涉嫌收受三星電子以代交DAS案律師費為名提供的585萬美元賄賂。加上金融機構、建築商、商社、前議員、禪院的賄賂,合計受賄111億韓元。

檢方還懷疑李明博於1991-2007年通過由其實際控制的DAS公司逃稅數十億,藏富339億韓元,合計侵吞350億韓元。

此外,李明博還涉嫌濫用職權,指示總統府等國家機關幫助DAS公司在美國打官司、違法洩露並隱匿總統府檔案等。

檢方表示,此案將擴大調查範圍,預計將在羈押期限屆滿的4月10日對李明博提起公訴。檢方也有可能在本月底或下月初起訴,以免影響6月地方選舉。

如果上述罪名都被證實,李明博將成為韓國5名遭到檢方調查的前總統,他的繼任者朴槿惠已於去年3月31日被逮捕。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戴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