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月初二龍抬頭 河南民眾爭相「打秦檜」去病消災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2日訊】中國傳統曆法的二月初二是「龍抬頭」的日子。這一天,中國河南周口太昊陵岳飛觀裡,謀害愛國將領岳飛的秦檜等五個賣國奸佞的下跪鐵像被大批香客包圍。當地相傳「打秦檜」可去病消災,因此不斷有民眾大排長龍,爭相擊打奸臣鐵像。

據陸媒報導,中華傳統節日「龍抬頭」到來期間,河南淮陽舉行了號稱「天下第一廟會」的羲皇故都朝祖會。期間,有大批的民眾湧入太昊陵內的岳飛觀,拜謁中國歷史上最著名的抗金英雄岳飛。

給岳飛敬香完畢後,眾香客紛紛去到殘害岳飛的奸佞秦檜夫妻、王俊、萬俟卨、張俊等5人的鐵鑄跪像前,掌摑拍打鐵像,以期去病消災。即使是天空中下起朦朦細雨,仍然不斷有大量民眾冒雨前來「打秦檜」,為此而出現了大排長龍的場景。

秦檜是中國歷史上十大奸臣之一,是中國人提起來就切齒痛恨的賣國賊。南宋時其,北方的金國武力強悍,常常入侵殘害中原百姓。因帶領岳家軍奮力抗擊金兵保境安民的民族英雄岳飛遭到南宋朝廷君王的猜忌,時為南宋宰相的秦檜為討好君上,編造了莫須有的罪名將岳飛從抗金前線召回並殺害。

後來朝廷君主換人,宋孝宗為鼓勵南宋朝野的抗金鬥志給岳飛平了反,將秦檜列為致使岳飛之死的罪魁禍首,當時已經病死的秦檜被祇奪王爵,改諡繆丑。從此大奸臣秦檜遺臭萬年。中國老百姓為解對秦檜的憤恨,用麵糰做成他的形像丟入油鍋里炸,稱之為油炸檜,後來演變成今日的食品「油條」。

秦檜等五個共同謀害岳飛的奸臣也被民眾鑄造成全身捆綁、上身赤裸、跪地求饒之狀的鐵像,以供後世子孫唾罵掌摑洩憤。

千百年來,每到逢年過節大批民眾都會前往太昊陵岳飛觀拜謁岳飛,並在此唾打秦檜等「人」。而當地流傳一種說法,指打秦檜者摸一摸自己身上某個部位,再拍打鐵像身上同樣的部位,便可將身上的病痛轉移到秦檜等人身上,以示對奸臣痛恨,亦祈保自己健康。久而久之,這五個奸臣的鐵像被民眾摸得油光發亮。

(記者欣然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秦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