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現輿情動搖?朝鮮官媒辯稱談判系「和平攻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2日訊】日前,朝鮮官媒首次打破沉默,就朝、美、韓關係出現「和解」與「改變」發表社論,否認朝鮮被國際制裁逼上了談判桌,聲稱「改變」是朝方推動「和平攻勢」獲得的成果。此舉被外界輿論嘲諷為「掩耳盜鈴」,認為這是朝鮮官媒在給金正恩當局騎虎難下的尷尬處境「找台階」。

據法新社報導,朝鮮中央通信社3月20日晚發表一篇社論,首次在朝鮮國內公開承認朝鮮與南韓之間出現「明顯的和解氛圍」,與美國的關係也「出現改變跡象」。

社論聲稱,這是朝鮮已經達到「所有想要的目標」後,主動推動「對話和平攻勢」所取得的「成果」,平壤在這件事情上是出自於「強勢地位」云云。

該社論還罕見提及「制裁與施壓奏效」的言論,辯稱那是「敵對勢力散布」的「垃圾言論」,並稱這是「小心眼」的傢伙才有的表現,是「烏合之眾破壞氣氛」。文章要求各方在相關問題上要「謹言慎行」。

對於朝鮮官媒的這篇社論,海外輿論認為,這是金正恩當局正在為其外交態度的突然轉變找「台階」,懷疑朝鮮國內可能已經開始出現對金正恩當局「屈服於國際制裁」的質疑之聲,為了穩住朝鮮國內的輿論,避免發生更大的輿情波動,金正恩當局不得不上演一出「掩耳盜鈴」的戲碼,為即將於1個多月後登場的兩韓峰會(或朝、美、韓三國會談)作一些輿論鋪墊。

事實上,在金正恩當局向韓國和美國表達願意舉行首腦會談的意願並得到後者的積極回應以來,雖然海外媒體對相關議題進行了大規模報導,但在相當一段時間內,在資訊被高度控制或封鎖的朝鮮國內卻沒有任何官媒透出相關的風聲,令外界質疑朝鮮對這場首腦會談的誠意究竟有幾分。

因此,在朝鮮官媒的上述社論發表後,海外時政觀察人士分析指出:朝鮮當局一直在其國內封鎖朝鮮最高首腦即將與韓國以及美國的總統會面的消息,主要是因為此前金正恩當局曾十分高調地大肆宣傳堅決主張朝鮮擁核的立場,曾反覆強調在此問題上「絕不妥協」云云。當初的話說得太滿,已經騎虎難下了,現在朝鮮當局的根本立場和態度突然發生了大反轉,這的確是一件十分尷尬的事。但紙終究包不住火,在朝韓美高峰會談正式登場前,朝鮮官媒也不得不開始一點點發出風聲,為其尷尬的立場尋找新的台階。

據悉,為了籌備預計將於今年4月底登場的兩韓峰會,韓國方面已於當地時間3月21日向朝鮮方面提議於下週與舉行兩韓高層會談,以便討論峰會日期與議程等細節。

(記者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