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阻中共技術偷竊 美醞釀系列懲罰措施

【新唐人2018年03月20日訊】目前,美國政府正在醞釀一系列針對中共的措施,試圖阻止中共強迫外企向其轉讓技術的行為。那麼,為什麼這些行動會在現在出現?除了阻止技術偷竊外,是否還有其他原因?

美國《華爾街日報》報導,美國政府正在醞釀一系列措施,試圖迫使中共停止要求美國企業向中國公司轉讓技術的做法。

報導指,這些措施包括對每年至少300億美元的中國進口產品加征關稅,收緊中國企業在美投資限制,限制中國學生、學者和管理人士訪美或學習的簽證,甚至包括結束10年多次往返簽證等等。

美國(UCLA)安德森學院經濟學教授俞偉雄認為,美國政府這一舉動是美國總統川普在有序的兌現自己競選時的承諾。

美國(UCLA)安德森學院經濟學教授俞偉雄:「稅改成功之後,現在北韓之前的不穩定也緩卻下來了,現在川普任職也就只有一年了,現在開始兌現他競選時候的最大承諾之一--讓美國與其他國家的貿易變成更平等互惠,自由平等互惠的一個原則最大的違背者就是中國,現在就要準備給中國開砲。」

中共要求進入中國的外國公司交出技術,一直倍受美國和其他西方國家詬病。俞偉雄分析,中共採取的方式是要求外資企業與中資合作,同時政府施壓要求外企向這些合作夥伴轉移技術。不久馬上就會有技術相彷的中企企業崛起。

俞偉雄舉例說,美國最大的電動車公司特斯拉要想進入中國市場,必須交出50%的經營權給中資企業,但是目前中國有5家電動車公司在美國,完全是100%的中資,這顯然是不公平的。

俞偉雄:「這個東西並不符合WTO自由貿易的原則,過去因為中國的市場很大,跨國企業算這些短期的利潤,即使放棄技術也還是覺得有利可圖,所以他們願意這樣做,或者也不敢公開抱怨。」

俞偉雄猜測,川普現在才加大動作,也許與川普和習近平的私交有關,因為現在採取行動不至於影響習近平連任。

而美國與中國的貿易逆差也一直是讓美國頭痛的事情,在2001年中共加入WTO之前,美中貿易逆差不到1千億美元,近6年美中貿易逆差年年超過3千億美元,10幾年間增長超過3倍。

日前特斯拉(Tesla)CEO 公開表示:中國對美國的汽車徵收25%的關稅,而美國對中國的汽車只徵收2.5%的關稅,顯然是不公平貿易。

因而除了單邊懲罰措施外,美國政府還考慮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起申訴,指控中共違反一系列貿易規則。美國政府認為,如果不這樣做,中共就只會嘴上說要改變相關做法,但不會付諸實施。

俞偉雄:「美國政府也開始跟日本和其他歐洲國家聯合起來,用實際的制裁讓中國改變所謂的重商主義的做法,就是利自己不利其他國家的貿易方式。」

據報導,美國自3月23號開徵的鋼鐵和鋁關稅,也是直指中共,加拿大、墨西哥等國都可以獲得豁免。

據稱,美國會對中國公司實施那些美國企業在中國受到的限制,美國政府希望北京當局拿出一套方案,將其對美國的3,750億美元商品貿易順差縮減1,000億美元。

大陸金融分析師任中道:「時間拉長來看,川普政府是有計劃性的,按步驟逐漸的來,包括從去年開始發起貿易調查,對中國的企業做出調查,包括中國企業在美國的收購做出限制,20號美聯儲的會議也要召開,加息幾乎也是板上釘釘的事情,這是一個整體的部署,對中共產生一種制約性質。」

俞偉雄認為,中共在過去的貿易中已經佔盡了便宜,如果繼續下去的話,不但會遇到美國更多的制裁,日本和歐盟等國家都會加入進來制裁中共。

採訪編輯/劉惠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