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媒大改組強化外宣 「大褲衩」變身中國之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1日訊】中共兩會閉幕次日,北京當局公佈了中共央媒的改組方案,將原先三個中央級別的媒體CCTV、CNR和CRI的建制撤銷,組建新的「中央廣播電視總台」,由慎海雄出任台長統一領導。慎是習近平的舊部,被外界稱為「習近平文膽」,所以此番央媒改組被外界視為習近平徹底奪取「筆桿子」控制權的標誌性事件。

北京時間3月21日,北京當局公布了中共央媒的機構改革方案,主要內容是撤銷中央電視台(CCTV)、中央人民廣播電台(CNR)、中國國際廣播電台(CRI)的建制撤銷,合併組建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來統領這三家央媒,對外統稱「中國之聲」。當晚中共官方宣布,由慎海雄出任新組建的中央廣播電視總台首任黨組書記、台長。

由於新成立的「中央廣播電視總台」歸中宣傳部領導,再加上此前中宣部已將中國新聞出版以及電影產業等監管權「收囊」,外界輿論認為,新一屆中宣部的權力與以往相比大大加強。

目前,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已成立並已正式開始運行,慎海雄已經正式「走馬上任」台長。同時有消息稱,現任中央人民廣播電台台長閻曉明、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台長王庚年,在改組後將擔任新央媒的副台長。

慎海雄今年2月2日剛從廣東奉調入京出任北中共中央電視台台長。上任後,慎海雄便迅速在中共央視推出了「人民領袖」等系列相關文章或視頻,為配合習近平奠定核心地位造勢。

現年51歲的慎海雄,浙江湖州人,被稱為是習近平的「專用記者」。習近平在主政浙江、上海期間,慎海雄曾任職於新華社浙江、上海兩個分社,於2012年8月升任新華社副總編輯;2014年任副社長;2015年出任廣東省委常委、宣傳部部長,是中共十九屆中央候補委員。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