飲食為果腹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1日訊】劉南垣是明朝嘉靖年間的工部尚書,後來告老還鄉。當時有位直指使(官名),經常在飲食方面苛責下屬,郡縣都非常害怕。劉南垣說:「這是我門下的學生,我應當開導他。」

等到這位直指使來了,劉南垣招待他,對他說:「老夫想設席宴請,恐怕妨礙了公務,特地留你吃一頓飯,可是我妻子到別處去了,沒人做飯,家常便飯能同我一起吃嗎?」因為這是老師的命令,直指使哪裏敢推辭。

可從早上直到過了中午,飯還沒有端出來,直指使已經飢餓難耐了。等到飯端上來,只有米飯和一碗豆腐而已。各吃了三碗,直指使覺得吃的過於飽了。

不一會兒,佳餚美酒又上來了,羅列滿席,直指使已經再也吃不下去了,劉南垣非要他吃,直指使說:「我已經太飽了,不能再吃了。」劉南垣笑著對他說:「由此可見飲食原來是沒有精粗之分,餓的時候容易吃飯,飽的時候難以吃東西,是時勢所導致成這樣罷了。」

飲食的目地就是果腹,只要能填飽肚子即可。只有奢靡浪費的無德之人才會過份的苛求和執著美味。這位直指使遵從了老師的教誨,從此再也沒有在飲食方面苛責他人。

──轉自《明慧網》

(責任編輯:張信燕)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