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式悲劇:一人重病 全家判死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1日訊】在中國,幾乎人人都有醫保。但在新聞裡、報紙上、朋友圈裡,總能看到有父母因為孩子重病無錢治療而一籌莫展,更有無數家庭因為「看不起病」只能眼巴巴地等待死神的降臨,「看不起病」似乎已成為中國人最大的痛處之一。

《陝西法制網》報導稱,一位農村朋友,來到大城市努力打拼,幾經奮鬥終於事業有成,成家生娃,本來日子過得還算滋潤。不想年初,在老家的母親突然被查出腦瘤,朋友為幫母親治病,特地將母親轉到城市大醫院,從此,生活也漸入窘境。

他在交完母親的入院治療費後,還要面臨每天上千元的住院費,妻子更不惜辭職陪護母親,雖然收入一下縮減不少,但為了省高昂的護理費也不得不如此。

從來沒欠過債的家庭漸漸開始四處借錢幫母親看病,對後續幾十萬的治療費用,如今仍是一籌莫展……

「辛辛苦苦三十年,一病回到解放前」,中國家庭的一場重病,意味著天文數字般的醫療費,「看不起病」也是無數底層家庭無法承受之重,某個家庭成員的一場重病,就等於給全家判了死刑。對於一個家庭來說,無疑是一次毀滅性的經濟災難,一人生病拖垮全家。

再來看深圳一位31歲的年輕媽媽,抱著自己2歲的腦癱兒子跳了湖,這位媽媽從外地來深圳的打工,兒子出生不到半年就被確診為腦癱,她帶著兒子全國各地求醫都不見好轉,兩年來的艱辛和經濟重擔讓她開始絕望了,最後,她選擇陪親生骨肉一起去死。

結局是,眾人救起了母親,而兒子去世。最後法院判定這位母親涉嫌故意殺人罪,獲緩刑。在法庭上,她哭著反覆說一句話:「一切都是我的錯」……

然而,在中國大陸,這樣的案例數不勝數,高額的醫療費用居高不下,藥品價高質差,藥品回扣問題嚴重,醫療服務暗箱操作,讓普通民眾對醫院望而止步。

「小病拖,大病挨,重病才往醫院抬」「救護車一響,一頭豬白養」「頭痛感冒三五天,一月工作全白干」「房改就是把你腰包掏空,醫改就是給你提前送終,教改就是把你二老逼瘋」⋯⋯這些大陸網路上流傳的順口溜,就是當今中國底層百姓的真實寫照。

重病是懸在中國家庭頭上的一把刀,刀砸下來,便是一場金錢與命運的較量。特別是如果兩個獨生子女結婚,那就意味著他們身上要同時負擔雙方父母,四個老人加孩子,哪怕其中一人患上重病,這個家就將面臨崩潰的邊緣……

看病貴,看病難,是壓在所有中國人身上的一顆大石,人們沉思為什麼重病對中國的家庭打擊如此之大?

所以這裡有幾句話,一定要告訴大家:活著的一天,都是感恩,好好愛自己,愛生活,愛你的至親,好好珍惜生命,一生太短。

(責任編輯:果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