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正恩甩開中共不想做小弟 北京心情複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1日訊】美國和朝鮮正在積極接觸,準備可能的首腦會談,而北京卻被拋在一邊。美國專家分析,金正恩不想做北京的小兄弟,而中方對美朝會談既盼望又擔憂,心情複雜。

《美國之音》3月20日報導,朝鮮外交官日前接連前往瑞典和芬蘭,經由第三方與美國政府間接接觸,包括商談釋放朝鮮囚禁的三名美國公民等,顯示正在為川普和金正恩可能的會晤鋪路。

還有美媒報導,美國情報部門已與朝鮮進行非正式接觸。這表明美方雖然仍沒有最後確定金正恩棄核的誠意,但也在對朝鮮進行試探和溝通。

但這些密集動作背後,卻「沒中國什麼事」。中共體制內開始擔心,朝鮮會和當年中共拋開蘇聯一樣,踢開中共與美國建交。

報導引述華盛頓智庫國際戰略與研究中心朝鮮問題專家特瑞(Sue Mi Terry)的分析稱,儘管北京仍然希望朝鮮充當戰略緩衝,但是中朝關係惡化,習近平和金正恩相互鄙視,朝鮮確實希望把中方撇在一邊。同時,朝鮮也想在每個國家之間製造分裂,以便自己渾水摸魚。

前美國國防部負責東亞事務的副助理國防部長丹馬克(Abraham Denmark)也認為,金正恩無意做任何人的小兄弟,希望憑自己的力量成為一個主要的玩家。如果他真的與美國總統會晤,就不會和中方見面。

丹馬克表示,北京面對美朝會談心情複雜,一方面希望美朝直接接觸來解決問題,但另一方面又擔心自己被拋開一邊。因此外界看到的是,北京一方面對美朝會晤可能發生感到高興,但與此同時,中方也不希望美朝會談挑戰自己主導亞太地區安全的企圖。

丹馬克分析,北京眼下還不會強行介入美朝會談,但是一旦美朝直接接觸出現問題,中方會藉機插入,試圖主導局勢。

不過,也有觀點認為,儘管北京擔心成為局外人,但美朝接觸解決問題對中方有利。

傳統基金會的高級研究員克林納(Bruce Klingner)認為,一旦美朝接觸,美國就不會再談論對朝鮮發動先發制人的打擊,至少這不再被放在重要的位置上。如果美朝接觸解決朝核問題,中方可能就不再需要認真執行對朝制裁,更不用再擔心美國對中國公司和實體採取二級制裁。

目前,美方同意與朝鮮會談,但強調絕不會有任何讓步,並且在朝鮮採取切實棄核措施前一直維持最強高壓。這顯示美國仍對金正恩提出會談的動機持高度警惕。

在答應美朝首腦會晤後,川普總統突然將「對話派」的國務卿蒂勒森,替換為對朝強硬派的蓬佩奧,令金正恩施展詭計的空間進一步縮小,因此,美方此舉引起朝鮮激烈反應。

有日媒分析稱,美國會在今年內解決朝核問題,這次會談可能是金正恩的最後機會。如果他以虛假棄核再次欺騙美國,美朝發生軍事衝突的可能性將大增。

(記者鄭路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