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習近平發小 父親文革自殺 如今終於出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0日訊】3月19日,劉鶴在中共人大會議上當選副總理,被視為習近平重要經濟智囊的他,正式從幕後走向台前。劉鶴與習近平兩人是少年時的玩伴,雙方父親均為中共高官,文革時均遭迫害,習的父親入獄16年,而劉鶴之父遭殘酷批鬥致跳樓自殺。

3月19日,中共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舉行第七次全體會議。被視為習近平重要財經智囊的中財辦主任劉鶴獲任國務院副總理

英媒BBC報導說,長期扮演習近平「智囊」角色的劉鶴,在習近平時代逐漸來到台前,參與十八大後經濟改革,在中國經濟面臨多重風險的關鍵時刻擔當重任。

現年66歲的劉鶴,被認為是習近平的首席金融和經濟顧問,長期擔當中央經濟領域的「核心智囊」,曾參與制定五六份所謂的中共「五年計劃」。

習近平上台後,幾乎每次視察或出訪都有他陪同。習也曾向來訪的美國官員介紹劉鶴,稱劉對他非常重要。大陸媒體稱他為「中國新經濟計劃的總設計師」。

外界發現,劉鶴和習近平交情甚篤,兩人是少年時的玩伴,劉鶴中學畢業於紅二代雲集的北京101中學,是習近平的同班同學。

同很多同齡人一樣,劉鶴也有過插隊、參軍和當工人的經歷。1979年,劉鶴考入中國人大攻讀經濟,畢業後留校當了3年老師。1987年,劉鶴進入國家計劃委員會,從普通職員做起,當過副處長、處長、司長。

1992年至1993年和1994年至1995年,劉鶴兩度前往美國學習,1995年6月獲哈佛大學肯尼迪政府學院公共管理碩士。2012年,升任由國家計委演變而來的國家發改委副主任及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後又兼任中央經濟體制和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專項小組組長。

去年10月的中共十九大上,劉鶴被選入25人組成的政治局,在中共權力架構中,政治局僅次於由七人組成的政治局常委。此次劉鶴晉升為中共副總理,將成為20年來中共最強權的副總理之一。

劉鶴同習近平遭遇類似,早年也有一段家人在文革中被迫害的經歷,劉鶴父親劉植岩更是在文革迫害中慘死。

資料顯示,劉植岩生於1918年,河北人。1936加入中共。1949年後任中組部幹部處長。1958年任昆明市委書記處書記,後增補為雲南省委常委。1965年任西南局書記處書記兼秘書長、組織部長。文革開始後被「打倒」遭受殘酷批鬥。1967年12月被迫害致死,終年僅49歲。

海外《民主中國》網站主編蔡楚曾在其推特上披露了他親歷的劉植岩被迫害慘狀。

推文稱,「1968年4月,我到成都殯儀館處理朋友的喪事。到冷藏間去找朋友的屍體。看到左邊最下面的屍匣外有一個牌:西南局書記處書記劉植岩,1967年12月12日。」

「我去拉開屍匣。見到屍身較長,穿戴整齊,但整個頭用紗布包裹,戴着鴨舌帽,仍然有血跡」。從牌上看,死者已經去世近半年,但還沒有親人來奔喪。這給他留下深刻的印象。

蔡楚當時問殯儀館工人,被告知劉植岩是關在成都錦江賓館被批鬥,飛墜九樓自殺的。他打聽到,劉植岩是當時西南局最年輕的書記兼秘書長、組織部部長。

而在兩年前,曾有家住童子街29號院的一位現場目擊者也曾撰文披露文革期間劉植岩被迫害的詳情。

據該文介紹,文革初期,在「炮打西南局火燒省市委」的口號下,大批學生衝擊西南局機關,西南局出面接待學生的主要幹部是劉植岩。

文章作者自稱和幾個孩子有一天晚上去新玉沙街1號院看熱鬧,看見劉植岩正對一大群衝擊機關的學生講話,口音是標準的普通話。這在當時他這個級別的幹部中極為少見,並且劉植岩口才很好。

「現場講話出口成章很有激情,慷慨激昂富有感染力,整個人很有129學生運動領袖的范兒,180以上的瘦高個子,分頭髮型,演講之中,頭一擺頭髮往後甩,振臂帶領學生高喊口號。學生本來是來鬧事的,但被他的講話折服,他講完後都拍手,跟着他呼完口號後,就回學校去了。」

作者稱,劉植岩是劉少奇安子文線上的人,按照中央文革小組的部署最終被打倒批判,很多關於批判他的大字報。

1967年12月,劉植岩從成都錦江賓館9樓關押房間跳樓自殺而亡。作者引述童子街29號院同樓的一個阿姨介紹,劉從9樓跳下時穿着一件黑色呢子大衣,在空中下墜時大衣張開,就像一隻飛翔而下的大老鷹。

有消息自稱引述劉植岩的妻子的說法稱,劉植岩是被造反派毒打致死後偽造自殺丟下樓的。

(記者李芸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鏈接: 習仲勛讓兒女「夾着尾巴做人」 只留習近平從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