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媒又揭制裁漏洞 朝對華出口電力賺千萬美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20日訊】國際社會為迫使朝鮮當局棄核而採取的嚴厲制裁,將朝鮮的一系列收入來源切斷。不過,儘管自身長期受到電力短缺的困擾,朝鮮當局去年對中國的電力出口卻增長近一倍,這一出口給朝鮮當局帶來的收入據信主要被用於軍事和核項目,輿論質疑這是國際制裁的一個漏洞。

《華爾街日報》3月19日發表一篇報導稱,中共海關的數據顯示,中國2017年從朝鮮進口的電力與前年相比大漲91%,是2000年有相關紀錄以來的最高值;同時,中國對朝鮮的電力出口卻下降約96%,是2005年以來的最低值。

中國海關數據還顯示,朝鮮對中國的電力貿易順差,從2016年的260萬美元,暴增到2017年的1080萬美元。這意味着,朝鮮從中國賺到了更多強勢貨幣,但供給朝鮮民眾的電力則因此進一步減少了,長期受電力短缺困擾的朝鮮國內供電不足的情況因此而加劇。

文章指出,這種情況表明,雖然北京當局在中朝邊境加大了執行聯合國制裁決議的力度,導致去年與朝鮮的雙邊貿易大幅下降,但中共仍在一些重要方面繼續為平壤提供支持。

文章並引述美國及其盟友的一些官員的說法表示,朝鮮當局正在把應該提供給普通民眾的能源轉用於軍事和核計劃。經常到訪朝鮮的遊客稱,朝鮮在最近幾個月實施了越來越嚴格的用電限制。

眾所周知,朝鮮長期面臨能源短缺的問題,其國內對民眾提供的電力供應十分有限。法新社去年10月初曾報導稱,由於電力短缺,朝鮮舉國上下都是由政府來決定哪些單位可以優先用電。

《美國之音》則報導稱,朝鮮的人均用電量只有每小時0.46瓦,是韓國的二十分之一。世界銀行的數據顯示,朝鮮國內實際只有三分之一的朝鮮人有電可用。對普通的朝鮮人而言,電力是一種「奢侈品」。

在這樣相當窘迫的情況下,平壤高層為了賺取外匯,仍然在持續加大向中國出口電力的幅度。有分析指,電力長期緊缺的朝鮮的這一動作,是金正恩為了確保統治資金,以應對國際社會強硬制裁帶來的困境。

韓國「每日朝鮮」(Daily NK)網站今年2月22日曾在一篇報導中引述朝鮮平安北道的消息人士透露,朝鮮最高政策領導機構國務委員會2月9日通過了向中國公司出口電力的方案。目前朝方已開始把平安北道朔州郡水豐水電站的電力出口給中國生產耐火材料的工廠,並以現金方式收取費用。消息人士說,相關人士估計朝方用這種方式,每個月能收入6萬至10萬美元。

針對這個問題,美國《大紀元》當時發文分析稱,金正恩決定出口電力的原因就是為了確保其統治資金。自從國際社會對朝實施強硬制裁措施以來,朝鮮的煤炭、礦產和勞務輸出等資金來源均受挫,於是打起了出口電力的賺錢手段,因為「電力」不在國際社會明文規定的對朝制裁項目之中,而朝鮮當局這樣做的直接後果就是讓其國內民眾面臨的供電不足的問題變得更為嚴峻。

今年1月下旬,有韓媒披露,今年以來平壤居民面臨嚴重的糧食、電力、石油短缺的問題,甚至連朝鮮黨軍方高層公寓的供電供暖也不能維持。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