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新皇帝的新衣 一個表情勝過千言萬語

中共召開兩會,本來就是橡皮圖章走形式的會,鮮有人關注,然而紅藍女記者表情衝撞,藍衣記者翻白眼一下子紅遍大江南北,國際社會主流媒體都頭版頭條的報導,美國的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都給予大篇幅報導。

星期二,在兩會記者會上,以外國媒體登記的全美電視臺紅衣女記者張慧君用了45秒鐘的時間提問,其實大部分是在歌功頌德,前面的一位藍衣女記者,《第一財經》的梁相宜,看起來相當的不耐煩,用拳頭托著下巴,難掩厭惡的表情,翻了一個白眼,紅衣記者還在長時間提問,她轉過臉來,把紅衣記者從下到上打量一番,又翻了一個白眼,鄙夷地扭過頭。這一切都被實況轉播了出來,一下在中國網路世界炸了鍋。

網民立刻形成紅藍兩大陣營,翻白眼表情包立刻在微信上流傳,翻白眼的T恤、手機殼在阿里巴巴和淘寶上開賣。網民們製作各種山寨翻白眼視頻,有人把紅色的可口可樂和藍色的百事可樂擺在一起,把草莓和藍莓擺在一起,有的還把紅藍女子足球隊員互相衝撞的照片剪貼出來。

在中國大陸的知乎網,有網友詢問,怎樣才能像梁相宜那樣翻白眼,有人回答說,先看對方的鞋,眼光從下往上移動,翻眼甩頭,最好還能撇撇嘴,增加效果。新浪網的科技博客刊登了一篇論文,解釋人為什麼要翻白眼,因為人的眼球,是眼白多眼黑少,因此翻轉眼睛是人類獨特的表達方式。南方都市報刊登文章說,由於西遊記在中國家喻戶曉,孫悟空的一雙火眼金睛經常滴溜溜的轉,因此翻白眼在中國有很多不同的含義,但一千多年來,翻白眼主要是用來表達不屑和厭惡。

對中共來說,所有的會議都是團結、勝利的大會,擅長用記者會的方式凸顯大會的團結、勝利,尤其是通過外國記者的嘴來凸顯大會的勝利、團結。每年中共官方媒體都要強調有多少外國媒體參加報導,因為有越來越多的外國媒體關注嘛。一個翻白眼的動作在全中國、在全世界引起如此轟動,讓我想起皇帝的新衣這個童話故事。誰都知道皇帝沒穿衣服,誰都不敢說,都在唯心的阿諛奉承著,唯獨梁相宜這個勇敢的孩子用翻白眼將出了真話,一個表情勝過千言萬語。

──轉自《看中國》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李明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