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察委「兩位兩體」不明所以 港媒:趙樂際或趨弱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9日訊】中共新成立的國家監察委員會(簡稱國監委),意外地由中紀委副書記楊曉渡出掌,引來各方解讀。有分析認為國監委仍歸中紀委領導。而港媒質疑,鑒於楊曉渡和習近平的關係,趙樂際有被分權的可能。

香港《明報》3月19日評論文章指,首任國監委主任由楊曉渡兼任,有些出人意表。雖然楊曉渡原來就是國家監察部長,出掌擴大版的國監委表面上理由最順,但是也有更多不合清理之處。

文章分析說,中共官方此前再三強調國監委與中紀委是「合署辦公」,即「兩塊招牌一套人馬」,而且地方上的監察委主任都由當地紀委書記兼任。

另外,當初設計監察委的初衷,除了將中紀委的監察對象從中共黨員擴展到全體公職人員外,還想解決中紀委書記沒有憲制地位、外訪無門的難題,而且還將國監委的地位擺到與國務院平級的地步,這些似乎都顯示由正國級的中紀委書記兼任國監委主任最為合適。

因此,在官方一再強調黨政交叉任職的中共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主席「三位一體」之際,首屆國監委與中紀委卻實行「兩位兩體」,確實令人不明所以然。

在分析如此安排的原因時,文章提到楊曉渡與習近平的關係,並點明:「試想若王岐山十九大連任中紀委書記,國監委會否假手他人?」

楊曉渡被視為「習家軍」中的「之江舊部」成員,也曾是時任中紀委書記王岐山的副手。而監察委2016年底開始試點之時,外界就曾普遍猜測是為王岐山量身定做。

文章最後稱趙樂際為「沒有了半壁江山的弱勢中紀委書記」,並暗示趙樂際未來與楊曉渡的關係「頗值得留意」。

不過,《明報》另一篇文章援引中國學者章立凡表示,楊曉渡以中紀委副書記身份兼掌國監委,意味着國監委仍是中紀委附屬,這符合「黨管一切」的原則。

因此,也有分析稱,楊曉渡本身就由趙樂際來領導,中紀委書記權力大增,將超過前任王岐山。

另外,楊曉渡爆冷出任國監委主任的原因,還可能與習近平機構改革的佈局有關。

法廣時事評論員林和立分析稱,外傳權力甚大的國監委,最終由一個副國級領導人出掌,說明習近平的機構改革遇到挫折。而不按常理和程序辦事的習近平,過一、兩年權力穩固後是否再行擴充監察委,尚須觀察。

另外,中華民國前國防部副部長林中斌日前接受自由亞洲電台採訪時,也曾引述傳聞稱,習近平之前推行總統制,在黨內遇到阻力。據他猜測,習近平此次修憲,很可能還是為政改做準備。

(記者和穆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