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斌:「白眼門」凸顯了什麼?

3月13日的中共人大記者會上,上海第一財經女記者梁相宜對身旁提問的全美電視台記者張慧君翻白眼被央視直播後,迅速熱爆網路。隨後,用她皺眉、扭頭和翻白眼的瞬間做成並配上搞笑旁白的各種表情包也在網上風行開來。

所謂一呼百應。梁相宜一個人的白眼,竟然引發了成千上萬國人的白眼,以至於一時間形成了一場讓人歎為觀止的白眼風暴。這真稱得上是當代中國歷史上罕見而極富戲劇性的一幕。

那麼這些白眼都是針對誰的呢?

首先當然是針對搔首弄姿的張慧君本人的。她一個中國人,自稱是美國的電視台記者,開口閉口卻說「我們國家」,而且一口央視廣播腔,聽得人直起雞皮疙瘩,誰都嫌她煩。即便梁相宜不對她白眼相向,私下裡對她翻白眼的人恐怕也不會少。

白眼無疑也是針對張慧君隸屬的那個規模龐大的「偽外媒」的。隨著網民對張慧君的大起底,不僅她本人的官方背景大白於天下,諸多中共在海外投資的「外媒」也被拔出蘿蔔帶出泥。國人愕然發現,原來許多所謂的外媒竟是中共安放在海外的宣傳棋子,他們的所謂客觀報導其實不過是整個中共大外宣的一個組成部分。如此愚弄民眾,能不被翻白眼嗎?

白眼還是沖著中共兩會的。一年一度的兩會就像一場定期舉行的化裝舞會,隨著幕布拉開,代表委員們穿上戲裝,畫上臉譜,邁著台步,念著規定的台詞,互相配合著或鼓掌,或沉默……對這種一成不變的政治把戲,大陸百姓早已厭煩透頂,而今年的修憲則使得這種情緒更是猶如火上澆油,但在嚴厲的輿論鉗制下大家卻無處發洩。梁相宜的白眼意外的啟發了人們——你不讓我發言,算你狠,可我朝你翻白眼,你總拿我沒辦法了吧。就這樣,由一雙雙白眼彙聚成的白眼風暴,讓無數任由被代表而毫無投票權、只能觀看幾千政商高官作秀的中國人的不滿猶如洪水一瀉千里,頃刻之間便將中共刻意營造的「官民相親朝野相和全國人民一致擁護」的虛假氣氛消解的無影無蹤。

最後,我想明白人誰都能看出,無論是對張慧君的鄙夷,對「偽外媒」的不屑,對兩會的嘲諷,人們的白眼最終都不可避免的指向了中共。試想,沒有中共,哪來的張慧君,哪來的「偽外媒」,又哪來的兩會,哪來的中國大地上連綿不絕至今仍在上演的種種不幸與災難?最該遭人白眼的不就是它嗎!

正如網友所說:「人民有翻白眼的權利」、 「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而我只能用它來翻白眼」。

儘管中共在各種場合總是不厭其煩的聲稱自己「代表了廣大人民群眾」,但不期而至的「白眼門」事件卻再清晰不過的凸顯了國人對它的憎恨和吐棄已到了何種地步。它們就像是突破地殼一湧而出的滾滾,令中共顫慄不已。

目前,「白眼門」還在繼續發酵。我相信,這一事件必將被寫入歷史。

作者提供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