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權力中心轉移 港媒放風:王岐山可管所有領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9日訊】王岐山出任中共國家副主席,外界評論稱「習王體制」回歸。港媒分析,王岐山東山再起,顯示中南海權力中心將從政治局常委移向正副國家主席,在習的強勢領導下,王岐山可以管治所有領域。

香港《東方日報》3月19日評論文章指,習近平通過修憲取消國家主席副主席任期限制後,他的第二個任期將集黨政軍大權於一身,實現更強勢管治,並有望長期執政。

王岐山以普通黨員身份出任國家副主席,顯示中共政治體制正發生變化,權力中心或已不再是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而將是圍繞國家正副主席進行新的權力安排。

文章說,根據中共憲法,國家副主席只協助國家主席工作,並無具體分工。但王岐山獲破格安排,反映其地位超然,將掌有實權。在習近平強勢領導下,副主席也可受國家主席委託,管治所有領域。

文章盤點王岐山可能主導的領域:中美關係突變,可能處理棘手的中美關係;在金融領域人脈深厚,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力仍在;國家副主席向來參與港澳事務,將在港澳決策上有相當分量的話語權;「習王」再度聯手,「反腐沙皇」勢必對官員形成有力震懾。

此前,外媒也有類似觀點,認為王岐山將成為「第8號常委」,原有政治局常委權力將被弱化。

港媒還引述消息稱,王岐山仍然列席政治局常委會。

不過,王岐山剛剛升任國家副主席。其是否會有實權,或者掌管哪些領域,目前仍無定論。日前只有英媒消息稱,王岐山曾密會美國駐京大使,可視為在中美外交中發揮作用的跡象。

也有分析稱,王岐山獲任國家副主席,可能只是延續此前的元老酬庸模式。王岐山在中共十九大的激鬥中被反習勢力逼退,如今若再掌實權,可能會遭遇阻力。

(記者和穆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