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國務院4副總理確定 易綱任央行行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9日訊】李克強已連任中共國務院總理。北京時間19日,國務院新內閣也將產生。港媒指,韓正、孫春蘭、胡春華劉鶴將任副總理,王毅升任國務委員仍兼外交部長。美媒消息,央行行長將由副行長易綱接任。

香港《星島日報》19日報導,根據李克強提名,新內閣也將產生,包括國務院副總理、國務委員、各部部長、各委員會主任、央行行長、審計長、秘書長。

報導稱,預料韓正(政治局常委)、孫春蘭(原中央統戰部長)、胡春華(原廣東省委書記)、劉鶴(中央財經領導小組辦公室主任)將擔任副總理。韓正擔任常務副總理,孫春蘭主管文化教育,習近平經濟智囊劉鶴可能主管金融。

報導還引述消息稱,外交部長王毅將升任國務委員並繼續兼任外長,和新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一起主導外交事務。原國務委員楊潔篪不會擔任副總理,而將主導一個中共黨內新組建的外事機構。

還有外界消息稱,王岐山將主導外交,直接對習近平負責。而江派背景的楊潔篪雖然升任政治局委員,但夾在強勢王岐山和手握實權的王毅之間,可能有被邊緣化的傾向。

《星島日報》報導還說,國務委員人選,還將包括魏鳳和(中央軍委委員,將兼國防部長)、公安部長趙克志、肖捷(現任財政部長、國務院副秘書長,料任國務院秘書長),王勇預料連任。

此外,央行行長周小川鐵定退休。此前有消息稱,劉鶴會兼任央行行長。其他人選還包括銀監會主席郭樹清和湖北省委書記蔣超良等。

不過,美國《華爾街日報》和《紐約時報》日前分別援引知情人士消息稱,習近平選擇了擁有美國教育背景、並且一直推動市場改革的易綱來接掌央行。

《華爾街日報》還說,周日下午,中共全國人大審議了對易綱的央行行長提名。

周小川曾掌控央行15年,替江澤民把持金融後院。而央行此前是中共金融領域的決策機構,因此有關行長接替人選傳聞紛亂,也間接證明了該職位的重要性。

不過,外界消息稱,劉鶴將領導團隊主導金融決策,央行行長權力將被分化,淪為劉鶴副手。如果由各路接班人馬中相對弱勢的易綱出任行長,或從側面驗證了央行將被削權的傳聞。

(記者鄭路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明軒)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