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選出「接班人」 王岐山還有一項特殊權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8日訊】被譽為「第8常委」的王岐山,在17日「獲選」國家副主席後,有美媒稱,王不是「第8常委」 而是「2號人物」。有評論稱,習近平修憲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後,可能使「暗殺」等因素增加。一旦國家主席面臨不測時,憲法規定副主席接班。

3月17日,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上,前「反腐沙皇」王岐山,不出所料的被選為國家副主席,重返政壇。有德媒稱,在中共十九大上,退出權力中心的王岐山已正式回歸,並改變了國家副主席只具有象徵意義的傳統。

王岐山是習近平的政治盟友,十九大上裸退後,1月底,又罕見的當選湖南人大代表。3月4日,中共人大預備會議上,王岐山被選為主席團成員,同時與六名政治局常委同坐一排,被譽為「第8常委」。

有美媒引述中南海知情者的話披露,已經廣泛傳播的所謂王岐山是「第8常委」,並不完全準確。其實,王岐山出任國家副主席後,是地地道道的「2號人物」。

該知情者稱,不要忽視國家副主席本身的概念,其直接和最重要的意義是,當國家主席出現任何形式的問題時,從國家憲法和法律層面而言,只有國家副主席才能在各種場合,代替行使「國家主席」的所有憲法賦予的國家權力和全民義務。

該知情者還表示:習近平已經在黨內贏得交易,如願以償地成功修改了憲法,最重要的是變相延長了國家主席和副主席的任期,習近平當然會連任,而王岐山的留任,也當然會使中共進入標配的習王配模式。

報導還稱,習近平修憲刪除國家主席任期限制後,可能使「暗殺」等不測因素增加。一旦習近平面臨不測時,憲法規定國家副主席王岐山接班。

事實上,中共十九大前後,有關王岐山想取代習近平的傳言已經喧囂塵上。十九大,王岐山裸退後,有港媒稱,過去5年來王岐山配合習近平反腐打虎樹敵太多,成為許多人的眼中釘,這些人製造習王矛盾,因此傳言王岐山想取代習近平。

報導說,王岐山已年屆70歲,怎麼可能取習而代之?習王可能工作上有某些分歧,但在根本問題上是一致的。

中共十八大後,習王聯盟反腐打虎,王岐山作為習近平的打虎幹將,在過去5年拿下約150萬中共各級官員,查處省軍級以上及其他中管官員440人,多數是江澤民集團要員。

報導說,正是由於習王反腐整風得罪了一大批既得利益集團,很多人視習、王為眼中釘,千方百計地要將他們扳倒。但由於習王聲望極高,要一時之間扳倒也非易事。因此,一些人想出清君側的歷史老把戲,放風製造習王矛盾,企圖在習王之間打個楔子,借習之手剷除王岐山。

中共十九大上,王岐山未能留任中共政治局常委。不過,今年1月29日,王岐山的名字出現在湖南省人大代表名單上,外界普通認為王岐山重返政壇,如今塵埃落定。

對于王岐山重返政壇出任國家副主席,外界分析,除了協助外事工作外,不排除會協助頂層強化對香港的全面管治。而王岐山掌握的實權,也被認為將會超過其他副主席,甚至超越七常委。王的真正作用,將仍然是習近平最得力的左右手,今後的中共體制仍然以習王二人互動為主。

(記者李韻報導/責任編輯:曲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