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盟兩天特別峰會在澳洲悉尼結束

【新唐人2018年03月18日訊】持續兩天的東南亞國家聯盟(The Association of Southeast Asian Nations )特別峰會週日(3月18日)在澳大利亞悉尼落幕。澳大利亞雖然不是東盟成員國,但主辦了這次峰會,旨在加深和東盟國家的貿易夥伴關係,以及制衡中國的政治和貿易影響力。

這次峰會的中心議題是貿易、人權以及中國的影響等問題。閉幕當天的記者會上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和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分別發言。對於朝鮮發展核導彈項目所造成的緊張局勢,兩人都深感 「嚴重關切」。

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我們肯定了我們一致的承諾,面對我們共同嚴重關切的朝鮮肆無忌憚的非法核導彈項目問題上,我們將堅決和強烈地回應。」

特恩布爾還表示,確保各方遵守「南中國海行爲準則」 的重要性。

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我們有一個強烈的共識,即通過達成一項行動準則來確保結束緊張局勢,這項行動準則將使我們能夠航海自由,維持航空自由,當然還有共同承擔經濟發展。」

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南中國海是東盟幾個國家的問題,特別是越南、馬來西亞、文萊和菲律賓,但也是其他國家的問題,因為這是東南亞的安全和穩定問題。如果出錯,將會影響到所有東盟國家。」

關於儸興亞穆斯林問題,澳大利亞總理特恩布爾說:「這是一個非常複雜的問題。昂山素姬在尋求東南亞國家聯盟和其他國家的支持,提供人道主義和能力建設角度方面的幫助。」

新唐人記者徐哲、雨薇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