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單車共享規範嚴 控制盲目發展

【新唐人2018年03月18日訊】在中國,過去兩年席捲各地的無停靠位共享單車熱潮雖然發展迅速,但失敗案例的負面影響很大。而在美國,共享單車的概念早已有之也有實施,其發展則受到各地方政府法規的嚴格規範。無停靠位自行車共享在美國的發展呈現了不同的情勢。

在中國,過去兩年席捲各地的無停靠位共享單車熱潮雖然發展迅速,但失敗案例的負面影響很大。而在美國,共享單車的概念早已有之也有實施,其發展則受到各地方政府法規的嚴格規範。無停靠位單車共享在美國的發展呈現了不同的情勢。

在中國大陸推出單車共享沒有特定的停泊地點,做法是:用手機解鎖,騎車使用、停放及重新鎖車。但問題是在許多城市,單車到處堆放,堵塞了人行道。

在美國,多種類型的共享單車早已有之,而且許多主要城市已經率先通過法規,嚴格限制經營這種無停靠共享單車的公司數量、以及單車數量,以避免出現堵塞人行道。

加利福尼亞LimeBike公司在去年6月推出第一批無停靠位共享單車上路,並已籌集了1.32億美元。

加利福尼亞公司LimeBike合夥人兼首席執行官Toby Sun:「我認為的確比中國嚴格,但我認為這是好事。」

但在紐約市和加州舊金山,無停靠位單車共享幾乎被禁止,因為這兩個城市都與單車共享公司Motivate有多年協議。Motivate公司經營Citi Bike和Ford GoBike服務,都有固定的停靠站。

針對無停靠位單車共享的發展,許多城市也正在考慮下一步該怎麼做。舊金山已經給予Jump Bikes公司電動單車共享許可,但目前只允許250輛車上路。

新唐人記者徐哲、明玉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