默克爾宣誓就職四連任 未來面臨挑戰

【新唐人2018年03月17日訊】新聞週刊(619)德國聯邦議會投票週三出爐,現任總理默克爾以微小優勢第四次獲得任命,就任總理一職。她所領導的保守派聯盟黨,將再次與中左翼社民黨組成大聯合政府,共同執政。不過,外界預計默克爾這一任期内會面臨各種挑戰。

從去年大選結束後,默克爾政府展開的艱難組閣談判,被認爲是她12年總理生涯中最嚴重的危機。

週三,德國聯邦議會進行投票,到會的688位議員,采取無記名秘密投票方式進行投票。結果,364位議員投了贊成票,315位投了反對票,9人棄權,還有4張無效票。默克爾最終以9票的優勢獲勝。

德國聯邦議院議長朔伊布勒):「默克爾博士獲得了至少355票的必要多數,根據憲法第二節第63條,當選為總理。」

按照德國議會政黨分列票數,默克爾所在基民盟一黨的議員就有353席,而基民盟與聯合的社民黨共擁有399席,以此推測,至少有35名基民盟或社民黨的議員沒有投默克爾的票。外界分析,這是12年來,默克爾當選總理得票最少的一次。

隨後,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任命默克爾為總理。

德國總統施泰因邁爾:「我任命默克爾博士為總理。」

默克爾接受任命後,返回聯邦議院宣誓就職。

德國總理默克爾:「我宣誓,將致力於德國人民的福祉,提高福利,保護其不受傷害,維護並捍衛憲法和聯邦法律,恪盡職守,公正侍民。」

同時,德國的新内閣部長們紛紛亮相。社民黨成員占據了很多政府要職:

奧拉夫·紹爾茨出任副總理及財政部部長;海科·馬斯任外交部部長; 胡博特斯·黑爾負責勞動與社會保障部,卡塔琳娜·巴利掌控司法部。

來自默克爾轄下的聯盟黨成員職責如下:

基社盟的霍斯特·澤霍費爾擔任內政部長。

在基民盟成員中,爾蘇拉·馮德萊恩成爲德國國防部首位女部長,顏思·施班出任衛生部長,彼得·阿爾特邁爾任環境部長。

雖然就職典禮意味著選後動盪的結束,然而,默克爾面臨的卻是更大威脅。

外界憂心,聯盟黨與中間偏左的社會民主黨在政治主張上的差距會影響聯合政府,但雙方都堅持他們會按計劃聯合執政到2021年。

與此同時,極右翼德國另類選擇黨在去年9月的大選中崛起,成為最大反對黨。民粹與右翼小黨的聯合也可能成爲新一屆聯合政府面對的一大問題。

週五,剛剛就職的默克爾趕赴法國,與法國總統馬克龍在巴黎會面。兩人討論了歐洲與國際局勢,以及歐元區改革等一系列艱難議題,同時也為3月22日到23日舉行的歐洲理事會會議做準備。

在上届聯合政府中,默克爾擁有80%國會多數派優勢,如今降到56%,不僅預示她這一届任期任務艱巨,也很可能成爲她最後一個任期。

撰稿:梁東 剪輯:嚴曦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