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首次直播國家主席開票 一細節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18年03月17日訊】3月17日,中共全國人大會議上,習近平王岐山分別當選中國國家主席和國家副主席。西方媒體留意到一個細節。

中共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17日上午9時舉行第五次全體會議,選舉中國國家主席、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習近平獲得2970位全體代表贊成,無意外連任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

中共新一屆政治局常委栗戰書以2970票當選第十三屆全國人大委員長。原中紀委書記王岐山也不出所料,以2969票贊成、1票反對當選國家副主席。

現場表決的大屏幕顯示,習近平獲2,970張贊成票,0張反對票,0張棄權票;王岐山獲2,969張贊成票,1張反對票,0張棄權票。

英媒路透社17日報導稱,王岐山當選中國國家副主席,一個細節打破了慣例。 在宣布結果後,王岐山兩次鞠躬,然後走向習近平與習握手,而且只有1人投了反對票。

英媒BBC留意到了更多的細節。報導說,在選舉國家主席和副主席時,媒體在投票的瞬間被請出了會場。而在其他時刻,多個媒體都會在直播投票現場。媒體在開票那一刻也進行了直播。

報導說,這是中共自建政以來,首次電視直播國家主席開票的時刻,也是1993年所謂「三位一體」制度實施後第一次候選人以全票當選。

2013年3月14日,習近平首度當選國家主席時,人大代表以2952票贊成、1票反對、3票棄權當選,另有7張選票發出後未投入票箱。

3月11日,人大舉行取消國家主席連任限制的修憲案投票表決時,結果為2958票贊成、2票反對、3票棄權、1票無效,另有16人缺席,高票通過了修憲建議,為習近平連任國家主席鋪平了道路。

(記者李文馨報導/責任編輯:趙雲)

相關鏈接: 當選國家副主席 王岐山激動與習近平握手
相關鏈接: 習王體制捲土重來 外媒:8號常委實為2號人物
相關鏈接: 「男二號」王岐山激情宣誓 激動得敲桌子(視頻)
相關鏈接: 王岐山支持率驚人 西方記者點出開票一大變化

相關文章
評論